促消費重在拼內功(多棱鏡)

李心萍

2020年04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促消費重在拼內功(多棱鏡)

  使消費這個主引擎保持澎湃動力,一陣猛火急攻后,還要立足長遠,持續升級產品和服務,完善制度淨化環境,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消費能力

  連日來,隨著疫情風險級別下調,一些地方出台政策措施,想方設法促進居民消費。

  看得出,為了促進消費,各地、各部門、各行各業都很拼。之所以如此用心用力,一方面,是因為消費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巨大。去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2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連續6年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今年受疫情影響,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部分行業還沒有百分百復工復產,國外疫情蔓延導致出口受阻。眼下,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最能使上勁兒的就是消費。

  另一方面,由於人們居家時間較長,今年前兩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0.5%。眼下部分城市已經“解禁”,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線下消費也比較安全。採用各種手段,把國內被疫情抑制、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正當其時。

  因此,我們樂見各地通過創新服務、創新政策花式促銷﹔更欣喜於無接觸配送、直播零售等消費新模式、新業態迎合需求熱點快速發展。

  讓被疫情影響的消費“旺”起來,一陣“猛火急攻”后,還需“小火慢燉”。促消費擴內需是場持久戰,讓這個主引擎保持澎湃動力,相關部門和行業還需立足當下,放眼長遠,苦練內功。

  供給質量需要持續提升。讓老百姓願消費,關鍵靠優質產品和服務。那些順應消費需求的好產品,從來不愁銷路。此次疫情影響下,健康消費異軍突起,除菌拖把、除菌洗碗機等產品銷量翻番、供不應求,就印証了這一點。可以預見的是,疫情消散后,餐飲消費、旅游消費將迎來“報復式”增長,哪些經營者能脫穎而出、賺得缽滿盆溢,全看有無真本事。

  想方設法充實百姓的“錢袋子”。說到底,隻有收入增長了,消費才有底氣。為此,要千方百計穩就業,讓大家有活干、有錢賺﹔要加強金融和資本市場建設,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提高拓展信用消費空間﹔還要通過深化改革,兜牢居民基本保障網、暢通低收入群體增收渠道,改善大家的收入預期。總之,讓人們有錢花、能消費。

  市場環境要持續改造淨化。堅決遏制哄抬物價行為,依法懲罰不法商家……疫情期間,市場監管部門“快、准、狠”的監管手段贏得消費者點贊,好舉措當推而廣之。隻有建立起誠信、安全、公平的消費環境,消費者才敢消費、開心消費。

  讓消費主引擎動力澎湃,更要化危為機,順應趨勢,壯大消費新動能。此次疫情,在傳統服務業受到影響的同時,“宅經濟”“智生活”等創新消費爆發增長。特別是在娛樂、教育、醫療等領域出現的線上創新服務模式,受到消費者的廣泛認可和接受。對這些新趨勢,要妥善加以引導、扶持,秉承包容審慎監管原則,在資金、稅收等政策上給予關照,助力服務消費加速實現線上化,壯大新業態、新模式,激活消費新增長點。

  風物長宜放眼量。隻要我們練好內功,加強制度建設,激發消費潛能,消費的主引擎一定能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