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現代都市農業的最美和聲

楊映琳

2020年04月07日08:2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奏響現代都市農業的最美和聲

  現代都市農業作為農業發展的高級形態,一頭“服務城市”,一頭“富裕農民”。對蘭州而言,農業始終是一座巨大的“富礦”,需要持續奏響現代都市農業的最美和聲,不斷釋放農業的潛在優勢和能量,在鄉村振興和大都市經濟體系中展現特有的風姿。

  圍著都市轉,轉出新功能。既然是發展現代都市農業,那麼首要的就是對接好都市需求與農業供給的關系,形成更加緊密銜接的城鄉適配關系。具體來說,關鍵在於進一步凸顯農業的兩大產業功能,一個是“菜籃子”的一產功能,一個是“后花園”的三產功能,特別把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擺在突出位置,找到二者的交匯點,以農業公園、觀光農園、休閑農場、教育農園、高科技農業園區、民俗觀光園、民宿農庄等為載體,促進融合協同發展,形成產業疊加效應。

  盯著特色做,做出新光彩。特色始終是農業的生命力所在,更是現代都市農業的吸引力所在。蘭州農業因自然稟賦和傾力打造,初步具備了一定的特色,展現了一些亮點。當務之急是在規模化、集約化上下功夫,把優勢放得更大,把特色做得更特,進一步彰顯蘭州農業的獨特魅力。按照“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的路子,可以讓七裡河的百合、安寧的桃、皋蘭的瓜果、榆中的蔬菜、永登的玫瑰、紅古的休閑觀光農業,在主題化、板塊化、錯位化發展中閃耀各自的光彩。

  跟著市場走,走出新天地。市場化是現代都市農業的導向,也是重要驅動力。把小農戶與大市場連接起來,根本上需要發揮好農業產業化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紐帶和帶動作用。特別是對已經初具規模的龍頭骨干企業,可以通過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或通過招商引資強強聯合,更大程度發揮“領頭羊”效應。同時,培育壯大一批家庭農場和專業大戶,使之成為推動農業發展的“微型發動機”。

  循著增值跑,跑出新效益。現代都市農業必然是高附加值的農業。而要提高附加值,至少三個因素缺少不得。一是科技,要促進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廣應用,讓農業成為更有科技含量的農業﹔二是品牌,讓農產品從“大眾產品”變得“有名有姓”,而且更打出人見人愛的“金字招牌”﹔三是深加工,引導農產品加工業轉型升級,從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發展轉變,實現加工環節的效益最大化。還有“線下”與“線上”相融合的銷售渠道,也是特色農產品增值的有效推力。

  推著改革變,變出新動力。從鄉村振興的廣闊前景出發,積極尋求破解農村“人地錢”要素制約的策略方法,激活生產要素,催生裂變效應。這方面,最有效的手段是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可以通過這“三變”改革加速激活“沉睡”的資源,使農村較為閑散的個人資源得以整合,山川、河流等集體資源得以盤活,社會零碎資金得以撬動,為農業產業化、規模化發展帶來巨大推力。

  楊映琳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