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制,讓公共服務更高效 

北 岸

2020年04月08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預約制,讓公共服務更高效(生活漫步)

  要結合人們的服務需求,進一步完善“預約制”的配套措施和應急預案,讓公共資源發揮最大作用

  疫情期間,為控制疾病傳播風險,一些公共服務和商業活動往往需要預約。預約看病、預約吃飯、預約理發、預約逛公園……有了預約,醫院、門店常常不再擁擠,疾病傳播風險大為降低,社會也更加井然有序。

  “預約”不是新事物。前些年,因游客眾多,一些景區就試行預約買票入園,控制參觀人數。一些醫院推行預約挂號,患者根據約定的時間入院看病,減少門診等待時間。疫情期間,“預約制”被廣泛推行,使更多人感受到“預約”帶來的新變化。實踐証明,一個高效的預約機制,不僅能使公共服務更安全,還能幫助人們合理安排時間,提升辦事效率。對供給方來說,也能有效統籌和調節社會資源,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

  當然,疫情期間“預約制”能被廣泛推行,一個重要因素是疫情限制了人們的社會活動,服務需求顯著下降,在供求變化的背景下,“預約制”得以迅速普及。疫情過后,人們的社會活動恢復正常,服務需求大量增加,如果供求關系相對緊張,“預約制”能否堅持下去甚至成為常態,相關配套措施要跟上。

  比如,“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式的旅游越來越流行,許多游客到了旅游目的地,首先要做的就是去地標性建筑和著名歷史文化景點“打卡”。就像游客來到北京,怎麼可能不去看看長城、故宮?如果因為門票難約,總是被堵在門外,其實也不合理。

  又如,大家很關心看病問題。現在,醫療資源分配還不均衡,人們看病又往往很急,去醫院就診,如果全靠事先預約,也有不小障礙。再加上網上挂號流程還不夠簡化,特別是中老年患者上網困難較多,完全實現“非預約、不就診”,短期內可能還做不到。

  “預約制”能否全面推廣、堅持長久,重要的前提是對社會需求的充分掌握和對服務資源的有效配置,要用更科學、更有效的管理手段,實現供需兩端的有效銜接,並分門別類地拿出解決方案。其中,對景區來說,就要根據旅游活動淡、旺季不同,推出有針對性的預約辦法,讓票源分配更合理﹔對醫院來說,要根據不同人群的看病需求,提供更切合實際的管理舉措。現在,大數據已經能精准地為人們“畫像”,相關部門和單位可以借助大數據資源,通過延長預約時間、線上線下結合等多種方式,推出更細致、更智慧、更貼心的管理舉措。總之,要結合人們的服務需求,進一步完善“預約制”的配套措施和應急預案,讓公共資源發揮最大作用。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