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可以更親切(新語)

施 芳

2020年06月05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博物館可以更親切(新語)

  換個思路辦展覽,注重吸納觀眾建議,博物館就能以更開放的心態融入百姓生活

  受疫情影響,停展100多天之后,“讀城——探秘北京中軸線”展覽重新開放。這是首都博物館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展覽,深受小觀眾們喜愛,許多人一看再看。這個展覽從策展之初就轉換思路,特意請小朋友參與,精心設置了25個問題,小觀眾們看展樂在其中。

  如何讓博物館離觀眾更近?這個展覽給了我們啟發。博物館實行免費開放后,更多觀眾走進去參觀,不過,這僅僅是第一步。要讓觀眾看得懂、有所得,博物館不妨換個思路辦展覽,注重吸納觀眾建議,就能以更開放的心態融入百姓生活。

  一般情況下,博物館的策展人都由專業人士擔當,觀眾是被動的接受者。這種局面正在悄然改變,越來越多的展覽在策劃之初便充分吸納觀眾意見,甚至有一些展覽專門請觀眾參與策展。專業的內容用觀眾的視角來呈現,用普通人聽得懂的語言來講述,從而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比如,浙江省博物館有一套“自主式策展虛擬平台”,普通觀眾也可以當策展人,利用館藏文物的數字資源,布置一場個性化的虛擬展覽。

  營造良好的觀展體驗也是博物館努力的方向。“探秘北京中軸線”展覽視線設置比通常低10厘米,以方便小觀眾觀展。通過復制藏品,觀眾可以在觸摸、把玩之間,獲得獨特的、不同於視覺觀展的體驗。借助科技手段,博物館推出有互動性和參與感的展覽,如高科技互動藝術展演“清明上河圖3.0”“心靈的暢想——梵高藝術沉浸式體驗”等,不僅使文物活了起來,更引領觀眾重返歷史現場。

  除了千方百計吸引觀眾走進來,博物館也在主動“找”觀眾。近年來,博物館紛紛走出去,進社區、進校園,甚至進養老院、孤兒院和偏遠農村,將部分藏品搬出去展覽,讓那些鮮有機會走進博物館的公眾得以親近博物館。這既保障了人們的公共文化權益,也在潛移默化中培育著人們逛博物館的習慣。十多年來,廣東省博物館就堅持實施流動博物館項目,每年觀眾達300萬人次。

  從博物館提供什麼、觀眾就接受什麼,到如今觀眾需要什麼、博物館就提供什麼,博物館和觀眾越來越近。恰如今年博物館日的主題所闡釋的:“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我們期待,通過持續創新,博物館可以常看常新,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好地發揮記錄歷史、傳承文明、弘揚文化的功能。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