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文縣:打造文旅強縣 建設最美藏鄉

2020年06月05日21:2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5日電(黃帆)“廊橋相依惟真愛,山水畫卷入夢來﹔尋幽覽勝何處去,白馬古風飄四海。”游客在隴南市文縣鐵樓藏族鄉陽尕山村,感受了獨具特色的民族風情和充滿鄉愁的民宿韻味,懷著激動不已的心情即興賦詩一首。

近年來,文縣依托獨特的自然生態和民俗文化優勢,緊緊抓住“文旅強縣”戰略的實施,圍繞做優做強旅游品牌、做精做大旅游景區、做美做特鄉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務環境為重點,從“吃、住、行、游、購、娛”綜合消費入手,開啟鄉村旅游“強引擎”。

文縣白龍江、白水江交匯處。(陳鋼 攝)

在鐵樓藏族鄉,沿著白馬河兩岸居住著具有獨特民俗風情的白馬人,至今還保留著較多傳統習俗和對遠古的自然崇拜、圖騰崇拜。他們獨具特色的服飾和文化習俗吸引著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游客。

走進草河壩、寨科橋、李子壩、陽尕山等村寨,處處呈現著歷史的歲月滄桑,身處寬敞潔淨的街道,濃郁的民俗氣息迎面襲來,一座座別致的景觀廊橋把山寨打扮得分外漂亮。

文縣天池風光 。(陳鋼 攝)

開辦農家客棧的王代娥說:“近年來,游客越來越多了,他們都喜歡聽白馬人的敬酒歌,愛跳‘火圈舞’,我們客棧接待的客人越來越多了,甚至有的一住就是半個月。”

正是由於有了白馬人特有的民俗文化,有了原汁原味的自然山水美景,在“文旅強縣”戰略實施中,文縣以美麗鄉村建設、傳統村落保護、磨坊群打造、景觀廊橋、文化娛樂廣場等項目為支撐,精心打造具有文縣特色的原生態鄉村旅游品牌,古老的山寨以它別具一格的華麗姿態走進了人們的視野。

文縣天池黃林溝濕地公園風光。(陳鋼 攝)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依托獨特的自然優勢、民俗文化優勢,大力推動旅游產業提檔升級,讓更多景區群眾吃上‘旅游飯’,讓鄉村旅游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元寶’。”鐵樓藏族鄉黨委書記余石東說。

文縣鐵樓古街。(李智謀 攝)

現如今,白馬河景區已建成了草河壩白馬民俗文化旅游體驗區,鐵樓、寨科橋、李子壩、枕頭壩4個美麗鄉村,草河壩、入貢山、案板地、強曲、新寨等5個國家級傳統村落。古老的白馬山寨如今村美民富,景區游人如織,文化旅游產業讓群眾嘗到了甜頭,在有效傳承民俗文化的同時,更助力群眾走上了富裕路、小康路。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