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信訪條例》修訂實施15周年之際(一)

恪守為民之責 力行為民之舉

我市扎實推進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

顏晨

2020年06月09日11:2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恪守為民之責 力行為民之舉

近年來,蘭州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國務院《信訪條例》和《甘肅省信訪條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深化信訪制度改革,著力打造“陽光信訪”“責任信訪”“法治信訪”,全市信訪工作總體呈現信訪總量全面大幅下降,信訪秩序和信訪形勢持續好轉的態勢,為蘭州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打造“陽光信訪”:暢通渠道聽民聲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也是推動解決信訪群眾合法訴求的重要渠道。人民群眾的每一次來信來訪,都寄托著對黨和政府的信任與期盼。

“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關鍵在於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暢通群眾信訪渠道,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蘭州市著力打造的陽光信訪,是信訪制度改革的核心內容,是適應新常態,自覺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減少信訪事項流轉時間,提高辦理效率的有效方式。”市信訪局相關負責人說。

截至目前,蘭州市已建成並開通了集網上信訪、電話信訪、手機短信信訪、微信信訪等方式為一體的網上信訪渠道,讓群眾訴求反映有“捷徑”、辦理有“回聲”,不斷擴大網上信訪群眾知曉度和社會影響力,全市網上信訪佔比持續增長,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成為現實,極大地方便了信訪群眾。

“通過網絡和手機來反映問題,既快捷又方便,並不是以前我們印象中的隻有面對面信訪才能獲得重視。”如今,蘭州市上訪群眾通過網上信訪渠道表達訴求,很快就能得到回復,推動問題迅速解決,獲得了上訪群眾的頻頻點贊。

打造“責任信訪”:強化落實解民憂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信訪工作的首義,在於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在新時代,信訪工作必須緊緊扭住責任落實這個“牛鼻子”,以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實。

近年來,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堅持牢牢抓住信訪工作的“牛鼻子”,建立嚴格明晰的責任體系,層層傳導壓力、逐級落實責任,信訪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健全完善目標管理制度,通過層層傳導壓力,逐級落實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加大對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群眾參評率和群眾滿意率4項量化指標的考核權重,引導基層把主要精力放到及時就地解決問題上來。

嚴格落實首辦責任制。蘭州市健全完善信訪事項首辦負責制、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等制度,將辦理信訪事項的責任落實到具體單位和具體人員,努力推動信訪問題在第一時間、第一地點解決到位。近年來,全市初信初訪及時受理率和按期辦結率均達到98%以上。

建立追責問責機制。通過制定《關於進一步建立健全信訪工作績效問責機制的意見》,建立了信訪工作通報、約談和問責等制度,向黨委政府和有關責任單位及時提出改進工作、完善政策和紀律處分建議,極大地推動了信訪問題的解決,以強力追責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打造“法治信訪”:以民為本護民利

信訪工作是體察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調節社會矛盾的“緩沖器”,是緩解群眾情緒的“減壓閥”。

“隻有把信訪納入法制化軌道,使群眾合理合法訴求通過法律規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結果,才能引導群眾正確行使信訪權利。”市信訪局工作人員表示,蘭州市堅持法治導向,保障信訪群眾合法權益,持續提升信訪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近年來,蘭州市嚴格按照中央“把信訪納入法治化軌道”的要求,不斷構建完善“法治信訪”工作格局。堅持依法引導群眾逐級走訪,通過全市上下不懈努力,目前逐級走訪已經得到了各方面的廣泛認可,也被多數信訪群眾所接受。市、縣、鄉三級上訪總量比例為1:3:5,群眾上訪“倒金字塔”局面明顯改觀。

與此同時,蘭州市堅持依法分類處理信訪問題,建立了涉法涉訴信訪事項書面告知、通知接訪、聯合接待、陪訪導訪等項工作機制,依法及時就地分流涉法涉訴信訪事項。積極推進律師、心理咨詢師等社會工作者參與信訪工作模式,綜合運用多種方式,解決疑難信訪問題。對涉及政策建議、專業技術、公共利益的信訪問題邀請專家會診﹔對問題復雜、涉及多個業務部門的信訪問題採取部門會商、聯合接待﹔對涉法涉訴類和疑難信訪問題,採取律師接待、提供法律援助等。

在規范信訪人信訪行為方面,蘭州市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宣傳,引導群眾理性合法地表達個人訴求、維護自身權益,對以上訪為名串聯聚集、尋舋滋事、無理取鬧、干擾破壞社會秩序和黨政機關工作秩序的違法行為,堅決依法嚴肅處理。近三年來,全市依法處置違法上訪人員484人次。其中:警告訓誡409人次、行政拘留58人次、刑事拘留8人次、依法判決9人次。全市纏訪鬧訪等違法行為明顯減少、信訪秩序進一步好轉。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