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

在線逛展館 “雲”端談合作

2020年07月03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線逛展館 “雲”端談合作

第二十六屆蘭洽會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高 翔攝

蘭洽會甘肅省蘭州市線上展館。甘肅省經濟合作局供圖

蘭洽會主賓國匈牙利線上展館。甘肅省經濟合作局供圖

7月2日,第二十六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暨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在甘肅蘭州開幕。

本屆蘭洽會由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全國工商聯、中國僑聯、中國貿促會和甘肅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邀請匈牙利和格魯吉亞擔任主賓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擔任主題省(自治區),以“開放、開發、合作、發展”為宗旨,以“深化經貿合作,共促綠色發展”為主題,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新時代甘肅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五個制高點”為重點,以線上為主、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組織舉辦。開發搭建了“蘭洽會在線”全天候線上招商引資和投資貿易平台,實現展會服務創新、管理創新、業態模式創新。“蘭洽會在線”平台設25個虛擬展館,其中包括主賓國匈牙利、格魯吉亞2個線上國家館,主題省(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線上展館,甘肅省內各市州、蘭州新區和榆中生態創新城展館,供銷、糧油、外貿、隴酒、隴上美食、中國建設銀行等6個特色行業展館,開展全年線上招商引資、展覽展銷。

  共享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無限機遇

  甘肅省委書記 林 鐸

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自1993年舉辦以來,已經成為甘肅對內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名片,也是中國西部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國際性投資貿易節會。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的背景下,我們把第二十六屆蘭洽會搬上“雲”端舉辦,這是特殊時期的創新之舉和務實之策。

本屆蘭洽會以“深化經貿合作,共促綠色發展”為主題,邀請匈牙利、格魯吉亞擔任主賓國,邀請廣西壯族自治區擔任主題省(自治區),將採取線上為主、線上線下融合方式,開展一系列展覽展示、雲上簽約交易等商務活動,為海內外企業攜手合作、同舟共濟搭建良好平台,為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分享機遇、共克時艱提供有力支撐。

本屆蘭洽會的舉辦,還承擔著共商共建“一帶一路”的責任和使命。甘肅作為古絲綢之路上的戰略通道和商埠重地,聞名於世。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甘肅再次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門戶,迎來了振興發展的重大機遇。當前,我們正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考察甘肅指引的方向,圍繞打造文化、樞紐、技術、信息、生態“五個制高點”,加強同沿線省區市和國家地區開展實質性、多領域合作,加快構建內外兼顧、陸海聯動、向西為主、多向並進的開放新格局。

今天的甘肅,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牽引帶動下,一批國際陸港空港正在加快打造,已經形成東進西出、南來北往、陸海聯運的交通物流格局,有利於各種要素和商品的流通匯集。這裡風能、太陽能等資源量以及文化旅游資源豐度都排在全國前列,開發潛力巨大。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裝備制造等傳統產業在全國佔有重要位置,節能環保、先進制造、循環農業、中醫中藥等生態產業正在加速培育壯大。尤為重要的是,我們還有多重疊加的發展平台,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這些平台和機遇同資本、技術、市場等相互融合,必將產生顯著的聚合效應和經濟效益。真誠歡迎各界朋友來甘交流考察,共享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無限機遇,一起譜寫絲路繁榮振興的嶄新篇章!

  深化交流互利共贏

  匈牙利國會副主席 雅高布·伊什特萬

匈中友誼源遠流長。1949年,匈牙利就與新中國建立了外交關系。2017年,匈中雙邊合作提升到了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由於我們長久的友誼,匈中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匈牙利在中國與中東歐地區之間的“17 + 1合作”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匈牙利於2010年在中國西部開設了總領事館。我們不僅關注中國東部沿海地區,也關注中國西部地區,在中國西北地區的合作符合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和匈牙利“向東開放”政策所制定的指導方針。我們認為,和甘肅省最有希望的經濟合作機會是醫療保健和中醫藥合作領域、技術與創新、信息通信技術、汽車、物流、熱處理和水處理技術,旅游業和馬術運動領域。

匈牙利與甘肅省保持著良好的關系。2019年,匈牙利總理首席顧問蘇契·蓋佐先生和人力資源部醫療專家代表團分別訪問甘肅省,甘肅省副省長何偉也在訪問匈牙利期間和匈方進行了針對健康產業的合作洽談。此外,甘肅省與匈牙利紹莫吉州是長期友好省州關系。我們希望將來能夠加深現有的以及新的基於創新知識的合作機會。

  擴大西部對外開放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黃奇帆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出,要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

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要以就業擴大和居民收入的持續提高為基礎。要以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提高社會資本投資積極性為著力點,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還須更好發揮政府在擴大內需、維護市場中的作用以及須形成內需外需兼容互補、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

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給中西部地區帶來了重大機遇。必然要將中西部地區的特色資源稟賦挖掘出來,以滿足人們日益多樣化的消費需求,還需要政府更好發揮作用,特別是要爭取中央支持,加快補齊中西部地區各項基礎設施短板,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進一步擴大高水平開放,而中西部地區這一塊的潛力巨大。

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的新形勢下,甘肅恰好就處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地理節點上,可以通過3個“變”:變鎖鑰為通途,建設西部對外開放新高地﹔變尾雁為頭雁,打造獨具特色的產業鏈集群﹔變分散為集中,建設蘭州等區域性中心城市等舉措,將這一“節點”變成“樞紐”,進而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共同促進桂隴合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 秦如培

甘肅歷史悠久、文化厚重。蘭洽會作為西部地區國際化和專業化的大型展會,經過20多年發展,已經成為國內外影響深遠的經貿盛會,也成為對外招商的高端平台和連接世界的重要紐帶。

廣西與甘肅經貿合作基礎堅實、前景廣闊。今天隨著兩省區經濟發展的加快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經貿合作潛力巨大。2019年3月,雙方在北京共同簽署《經濟社會發展合作行動計劃(2019—2022年)》,按下了兩省區開放合作的“快進鍵”,開啟了西北內陸地區與西南沿海地區合作新模式。

目前,雙方在鐵海聯運大通道、跨區域農產品合作、聯合開拓旅游市場等方面都開展了務實合作。兩地企業間往來密切,甘肅金川公司等企業入駐北部灣臨港工業園,借助港口運輸的優勢向海發展。廣西很多企業依托蘭洽會平台,把業務拓展到中亞和中東歐。

當前,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嚴峻復雜,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要“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進一步攜手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進一步攜手加快推進產業合作,進一步攜手打造更高水平開放的新格局,推進雙方合作發展再上新台階。

  友好合作未來可期

  格魯吉亞伙伴基金會主席 大衛·薩加涅利澤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團結協作、共同應對是正確的選擇。我要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為幫助格魯吉亞抗擊疫情在道義、技術和物資上給予的援助和支持﹔我們也不會忘記甘肅省在格魯吉亞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給予的支持。

近年來,中國一直是格魯吉亞最大的貿易伙伴。盡管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1月—4月格魯吉亞和中國的貿易額卻比去年同期增長了9%。而“格魯吉亞伙伴基金”在深化和加強格中關系方面已經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開通中歐班列對於甘肅省和格魯吉亞都非常重要。由於格魯吉亞地處連接歐亞的樞紐位置,經格魯吉亞開通連接歐亞地區的鐵路交通運輸走廊是很有潛力的規劃之一,可以實現跨區域鐵路運輸的增加。格魯吉亞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歐洲和亞洲市場之間的橋梁,成為連接歐洲和中國的重要門戶,具有巨大的潛力。

甘肅是積極與格魯吉亞加強合作的中國省份之一。去年10月起,我們就對雙方感興趣的合作項目進行了多次深入細致的對接洽談。相信在疫情之后,雙方合作意向能夠逐步付諸實施,變為現實。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我相信,我們與甘肅的友好合作將取得預期的成果。

  數字化助推新發展

  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 丁佐宏

甘肅處在承東啟西、連接歐亞的重要戰略通道上,是古絲綢之路的咽喉要道和重鎮。近年來,甘肅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由國際空港和陸港所構建的立體化交通網絡正逐步成型,眾多國家級、省級創新示范區和產業園區相繼落成。

月星集團成立於1988年,總部位於上海,業務布局全國,主營范圍涵蓋了城市商業、智慧新零售、泛家居產業、星級酒店、主題樂園、高端人居、跨境物流等領域。早在2007年,月星就與甘肅結緣。目前,月星在甘肅在營和籌備的家居廣場已達10家。去年6月,月星旗下超大型城市綜合體品牌環球港正式落地蘭州。該模式將以城市為單位,形成跨區域的環球港商業及產業集群,以點帶面形成多點輻射和品牌聚合效應,從而打破區域壁壘,促進服務產業與區域經濟的協同發展。

《2019年甘肅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圍繞打造文化、樞紐、技術、信息、生態的“五個制高點”,全面做好“鞏固東連、向西為主、深耕南向、促進北拓”的文章。文旅產業是甘肅的支柱產業之一,月星將依托已有城市文旅樣板項目開發模式,助力甘肅深化都市型全域、全時旅游發展,推動甘肅文旅產業從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同時,依托在智慧商業、智能家居、空間定制等新領域積累的經驗,充分挖掘市場消費潛力,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讓新智慧商業在西部肥沃的土壤中不斷茁壯成長。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 王文彪

蘭洽會是中國西部最有影響力的經貿盛會之一。本屆蘭洽會把“深化經貿合作,共促綠色發展”作為主題,重點推介了“十大生態產業”項目,足以看出甘肅省對綠色生態產業的重視和支持。

甘肅是國家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長江、黃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養區,同時也是騰格裡、巴丹吉林等沙漠匯合南移的阻擋區,生態位置十分重要。2015年以來,億利集團帶著庫布其治沙的技術經驗和模式走進甘肅武威,實施了騰格裡沙漠的治沙、生態、產業和扶貧項目,5年來投入治沙生態資金近5億元,從庫布其成功引種了甘草、梭梭、沙柳、花棒等沙旱生藥用和經濟作物,治理沙漠面積達50萬畝,建成了5萬畝規模的甘草基地,扶貧5285人,治沙、生態、產業和扶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為進一步助力甘肅發展綠色生態產業,去年下半年以來,億利進一步加大了對甘肅的投資力度,擬在甘肅實施300萬畝規模化產業化治沙扶貧項目、再生水綜合利用產業治沙項目、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工程以及打造全國最大的沙生植物制藥企業,這些項目將有助於破解武威市被騰格裡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圍困”的勢頭,對推動當地經濟高質量發展、帶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打造祁連山麓的生態體系具有積極的意義。

甘肅底蘊深厚、人文薈萃,是一片投資的熱土。億利集團將繼續發揮技術、人才、品牌的優勢,為甘肅綠色發展再作貢獻。

  發展戈壁現代農業

  海升集團董事長 高 亮

從發展傳統農業的視角來看,甘肅土地貧瘠,極度干旱缺水。但是,甘肅日光條件較好,晝夜溫差大,這些恰恰是發展綠色有機農業、載能農業、智能農業、設施農業的有利條件。

近年來,甘肅省委、省政府緊緊抓住“一帶一路”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重大歷史機遇,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凝心聚力、敢於擔當,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結合省情實際,甘肅及時提出了發展以戈壁農業為特色的現代農業,很富有戰略眼光,也給海升集團布局甘肅提供了機遇。

這些年來,海升集團在甘肅的每一步發展,除了離不開當地政府的支持外,還離不開當地農民的參與,他們忠厚朴實、勤勞善良的品質給我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海升集團是從陝西成長起來的、以果蔬種植加工為主業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年果蔬加工能力140萬噸。企業貿易量一直穩居全球濃縮蘋果汁行業首位,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長期為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卡夫、雀巢等國際知名品牌提供高質量產品,並與他們建立了良好的商業合作關系。

近年來,經過認真調查和深思熟慮,海升集團在繼續做好其他省份已經布局生產基地的同時,決定把公司發展的戰略重點轉移到甘肅。海升集團願與甘肅攜手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第 1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