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40載:

與中國旅游共成長

徐曉磊

2020年07月0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與中國旅游共成長

緊隨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1980年6月27日,中國青年旅行社成立,這是改革開放后中國設立的第一家旅行社類企業。中國青年旅行社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繼中旅、國旅之后成立的第三家旅行社,並成長為中國旅游業三大骨干旅行社之一。

中青旅40年的發展歷程,參與了中國現代旅游業發展壯大的過程,見証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深刻變化。1997年,中青旅改制成為股份有限公司,並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成為中國旅游行業第一家完整旅游概念的主板上市公司。2017年,中青旅整體劃轉至中國光大集團,成為中國第一家擁有中央大型金融控股集團發展背景的旅游類上市公司。

創立40年來,中青旅始終牢記服務國家戰略、滿足人民消費升級需求,構建多業態的綜合旅游服務布局,以優質的旅游產品和服務贏得了社會各界的信賴和好評。在業務發展上,中青旅以入境旅游服務為起點,不斷在旅游度假、文化景區、整合營銷、差旅管理、智慧酒店等領域推進產業價值鏈的整合與延伸,旗下擁有烏鎮、古北水鎮、遨游網、中青博聯、山水時尚酒店等知名企業和品牌,形成了“文旅綜合體開發與建設、酒店運營與管理、會議展覽與整合營銷、旅行社與旅游互聯網”四大核心業務。同時,還大力發展“旅游+教育”“旅游+體育”“旅游+康養”三大新興板塊。

目前,中青旅在國內30余個核心城市和香港、東京、大阪、溫哥華、亞的斯亞貝巴等海外設有分支機構,員工超過萬名,年營業收入超過140億元、總資產超過160億元、年服務游客超過2000萬人次、品牌價值超過240億元。

中青旅始終將履行社會責任作為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近年來,中青旅陸續發起中國首個面向盲人群體的“傾聽”系列旅行團、面向鄉村教師的“夢想旅行團”、面向打工子弟留守兒童的“認知身邊/遠方的城市”、面向聾啞兒童的“無聲春天之旅”、面向城市兒童的“世界文明公開課”、面向大學生的“事業起航工作坊”等品牌公益活動,用旅行的方式促進人與人的真誠溝通,為社會傳遞溫暖和感動。中青旅還以“旅游+教育+扶貧”為抓手,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創新推出“小水滴”公益研學扶貧計劃,已組織新疆、西藏、青海、甘肅、貴州、湖南等十余個貧困縣青少年走出大山,體驗公益研學活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7月03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