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信息資源不暢通和細分營銷難點

科技+文旅,讓你“說走就走”

李雪欽

2020年07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科技+文旅,讓你“說走就走”(網上中國)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信息化發展加速,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正在有效解決文旅管理、服務及營銷等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以數字化內容為核心的文旅信息化產品,推動著中國旅游業線上線下一體化發展。

5G優化旅行質量

“玩轉故宮”小程序、“一部手機游雲南”智慧文旅平台、“多游一小時”杭州城市大腦文旅系統、“魯博手禮”山東博物館文創智造雲平台、“錦繡瀟湘·金牌解說”雲平台、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5G創新應用項目……為促進科技成果向生產力轉化,推動文旅行業高質量發展,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發展典型案例名單。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文旅行業的發展,防疫期間的特殊條件又讓文旅與科技的融合有了某種加速度和推進劑。這58個典型案例的公布很有必要,也很及時,有具體操作層面的借鑒意義。”中國人民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所長金元浦說,文旅產業正升級換代,朝高科技方向發展,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對於文旅行業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能極大提升中國旅游的服務水平。

目前,多地採用信息技術提高文旅服務效能,通過模式的創新優化旅行質量。比如杭州城市大腦文旅系統推出“20秒景點入園”“30秒酒店入住”等服務場景。“我們一家來杭州旅游,到杭州是晚上了,用平台的‘找空房’微信小程序很快就確定了酒店,太方便了。”寧波游客汪女士連連點贊。

甘肅文化旅游大數據交換共享平台實現了重點景區的實時監控和立體管理,解決景區“看不見、呼不應、連不上、管不住”的管理難題。蘭州大學教授楊毅認為,該平台縱向貫通各方數據,能夠掌握入甘游客人次、駐留時間和分布情況,可以幫助甘肅省文旅產業變道超車。“通過一部手機可以解決吃、住、行等各種問題,十分方便。”甘肅游客唐銳說。

在陝西師范大學旅游系主任白凱看來,“科技+文旅”使“說走就走”成為可能,旅游出行實現線上線下的融合,會變得更加高效便捷。“信息技術對於文旅行業的提升、改造是全方位的,它解決的第一個痛點是文旅信息資源的不暢通問題,然后就是游客統計等數據測算問題,還有文旅行業的綜合管理、安全監測、細分營銷等難點問題。”

“雲端營銷”大放異彩

當前,文化和旅游信息化發展中涌現出不少成功的營銷案例,多地積極對文旅資源和產品進行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開發和應用,通過提高文旅產品的供給質量和效率,大力打造“爆款商品”,有效促進旅游消費。

地方搭建一站式綜合文旅消費平台成趨勢。南京文化消費智能綜合服務平台集機構入駐、票務銷售、文化消費數據採集分析等多種功能於一體,通過整合南京各大劇場、演出機構等相關資源,對接政企類平台、各大主流票務平台,成為連接文化演出產業鏈並有效提升行業運轉的“雲樞紐”。目前平台已入駐文化演出機構200余家,演出總票房逾2.16億元,觀演人次超過60萬,帶動相關消費約6億元。

建立專業化的旅游資源交易平台也成為相應的標配。山西省智慧旅游雲平台致力於聚合山西本土文旅資源、打造文旅企業線上交易平台,已對接主要在線旅行商,幫助山西景區打通全網絡分銷渠道,去年銷售景區門票38.7萬張,實現收入3000余萬元。

文創產品被譽為“帶得走的文化”,是文博單位創收的“重頭戲”,也深受消費者喜愛。“魯博手禮”是由山東博物館打造的文創智造雲平台,集線上交易、線下智慧生活館、原創產品設計轉化中心於一體,力求通過設計師的巧妙設計,把館藏珍品轉化為大眾喜愛的產品。平台聚集了200余名簽約設計師、2萬余名非遺傳承人和300余家制造企業,通過各類線上文創旅游商品的開發及銷售,提升文旅信息化的產業推動力。

“5G+VR”帶來新體驗

在智慧文旅的創新體驗方面,5G、AI、VR、AR等技術的滲透更是帶來不一般的奇幻感覺。

5G+VR全景直播,帶你站在南海館看南海﹔5G+AI游記助手,為到館游覽的觀眾自動生成圖文並茂的個人專屬游記﹔5G+AR文物修復助手,讓身處異地的專家隔空指導文物修復工作﹔5G+感知安防,通過人臉識別技術讓安全隱患無所遁形……中國聯通參與建設的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5G創新應用項目,是5G技術在博物館文物保護、游客服務、智慧管理等領域的第一次大規模應用。該館負責人表示,5G技術為文博工作賦予科技能量,將現代化科技手段融入博物館工作,不僅能為觀眾提供更精准、更多元的服務,也為博物館的智慧化建設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玩轉故宮”小程序依托騰訊雲小微AI語音助手的核心技術,運用語音交互提供AI導覽服務。據悉,AI導游“福大人”的“人設”是內閣大學士,不僅能講解景點文物,暢談歷史趣聞軼事,還能跟游客閑聊互動,並提供個性化的游覽路線。

“我們對文旅信息化的發展既憧憬又焦慮,憧憬的是文旅信息化產業市場需求旺盛,焦慮的是還面臨許多問題,比如景區缺內容、文化缺載體、技術難落地等。”有業內人士坦言。

放眼未來,科技與文旅的融合已是不可阻擋的發展潮流,但“科技+文旅”絕不是技術的盲目照搬、簡單復制和強行嵌入。文化是融合之魂,科技則是融合手段。不管用什麼高科技,根本還是內容為王,必須找到每個地域、每座城市獨特的“新文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7月08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