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也要知敬畏

何欣禹

2020年07月20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旅游也要知敬畏

  近年來,旅游資源遭人為破壞的新聞屢見報端。就在不久前,一名“網紅”博主帶著外國人闖進陝西靖邊龍洲丹霞地貌景區的禁入區域,並在丹霞地貌上隨意行走,視頻一經曝光,引發網友批評。時間再往前推,2019年,多名大學師生在游學過程中,非法拓印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南朝齊梁時期帝王陵墓石刻群﹔2018年,同樣是丹霞地貌,4名游客肆意踩踏甘肅張掖七彩丹霞岩體,並發視頻炫耀,引發眾怒。

  這些旅游中的不文明甚至違法行為,有些是無心之過,有些是有意為之。有人不顧景區禁令,為了吸引流量、奪人眼球,肆意闖入禁游區﹔有人則因為無知和缺乏對法律的了解,無意破壞了環境秩序。去年就曾有明星在意大利旅游時,坐在了禁坐的西班牙台階上。然而,不論是主觀上有意還是無意,其犯下的錯誤都對環境和文物造成了破壞,有的甚至永難修復。

  不論是丹霞地貌、喀斯特地貌等自然風光,還是長城、敦煌莫高窟等歷史文化聖地,都是人類極其珍貴的遺產。隨著旅游開發的不斷深入,這些原本藏跡於深山遠郊的遺產與人們的距離越來越近,成為大家觸手可及的旅游資源。然而,距離的拉近並不代表人類可以丟失敬畏之心。優美的自然風光是大自然的饋贈,是人類生存環境的一部分﹔巧奪天工的歷史文化遺跡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是人類文化的物質載體,二者都應當被尊重、被保護。

  正因如此,出門旅游時需要提前做好功課,在旅途中要常懷敬畏之心,不可恣意妄為。這些年頻頻發生的“野游”被困、受傷事件,亦是缺乏敬畏心的體現。到未經開發、禁止入內的區域去探險嘗鮮,本質上都源於對大自然缺乏敬畏,源於對景區規定和相關法律法規的漠視。

  旅游知敬畏,不隻針對旅游資源的保護與珍惜,也包含對旅游目的地的宗教禮儀、社會習俗等多方面的尊重與理解。旅游不單單是休閑娛樂、吃喝玩樂,去往異國他鄉更要學會尊重他國禮儀與社會習俗。

  隨著跨省(區、市)團隊旅游的逐漸恢復,暑季即將迎來新一波的旅游高峰。許多游客歡欣鼓舞,籌劃起期待已久的旅行。在盡享假期的同時,筆者也想提醒大家,旅游過程中,還得多注意文明禮儀,多了解旅游目的地的風土人情與法律法規。不論是自由行還是團隊游,旅游要知敬畏,對旅游資源要有保護意識。懷揣敬畏之心,才能在旅游行為上約束自己,做一個文明的觀光者。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