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定向幫扶下,尕都才讓夫妻倆在景區有了打工收入,還辦起了藏家樂——

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0年08月12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吃上旅游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行走“三區三州”探脫貧)

核心閱讀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鄉香拉村博拉組人多地少、草場少,原來“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今年52歲的尕都才讓,在這裡出生、成家、生活。

2018年初,香拉村來了定向幫扶企業,發展起了苗圃和旅游產業。尕都才讓把土地流轉給企業,夫妻倆都到企業打工,有了穩定的工資收入。如今,尕都才讓又辦起藏家樂,一家人的日子更有盼頭。

天瓦藍瓦藍,雲雪白雪白。

鬧日崗尖山上,牦牛成群結隊,悠閑地啃食青草﹔德烏魯河邊,水花清澈見底,向東南方一路歡騰。這裡是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鄉香拉村博拉組。

從去年7月起,52歲的尕都才讓開始擔任香拉花海景區的門衛,還兼做倉庫保管員。“一個月工資3000元。”尕都才讓在這裡出生、成家、生活,過去的日子一直比較困難。最近幾年,他感覺“日子有了盼頭”。

往昔:生意做了不少,錢卻沒賺到

“養牦牛一直是我們這裡的主要營生,不過,一直放牧也沒賺到錢。”尕都才讓說,“當時家裡窮,沒錢承包草場,養殖規模始終無法擴大。”

尕都才讓回憶,家裡也曾經跟其他人一起合伙承包草場,“掏一樣的錢,我們家牛少、別人家牛多,還是吃虧了。”父親也曾想著按牦牛數量交錢,但這樣一來,村裡又沒人願意跟他搭伙。

再后來,實在干不下去了,家裡隻能把牦牛賣掉。“日子最困難的時候,隻能靠親戚接濟。”尕都才讓說,上世紀80年代,父親用省吃儉用攢下的錢,才勉強蓋起了4間房子。“隻有一間臥室,6口人擠著睡在一間房裡。”

窮日子過久了,年輕人開始謀尋出路,尕都才讓自己做起了買賣。“從做買賣牛羊的生意開始,曲拉、酥油、炒面也都賣過,但一直沒賺到錢。”尕都才讓回憶,后來家裡借錢買了一輛輕卡,他又做起建材生意。可拉了10多年建材,家裡的日子仍然不好過。

因為家庭貧困,沒能讓兒子貢保扎西多讀些書,這是尕都才讓最大的遺憾。現在尕都才讓的兩個孫子在讀初中。“不管怎樣,娃娃的教育要支持,一定要供他們讀到大學畢業!”

變化:家門口就業,生活有了轉機

一場小雨過后,天空中鷹聲啁啁,讓郁郁蔥蔥的香拉村更顯靜謐。吃過早飯,望著空中翱翔的雄鷹,尕都才讓頓覺渾身是勁,抬腳往不遠處的香拉花海景區崗亭走去。

2018年初,通過政府牽線搭橋,合作市綠豐源草畜科技有限公司開始定向幫扶香拉村。當年年底,尕都才讓把自家12畝地全部流轉給綠豐源公司,兩口子都在企業打工。每月拿固定工資,一畝地每年還能分紅650元,一家人的日子終於好了起來。

綠豐源公司是一家以飼草種植加工、草種改良為主的企業,兼營一些旅游產業,經營范圍覆蓋整個甘南州。公司總經理石磊介紹,最初流轉來的土地,還是以種草為主。后來,公司在村裡一塊40多畝的土地上種了百日草。“當年開花的時候五彩繽紛,吸引了不少游客。”

受此啟發,公司開始謀劃建設香拉花海景區。得益於此,尕都才讓兩口子都有了新的工作。

在尕都才讓上班之前,妻子旦知草就已經在香拉花海的苗圃基地忙得滿頭是汗。她一手用鏟子挖坑、一手栽下花苗。身后,一片金盞紅、矢車菊已經綻放花朵。

今年53歲的旦知草,此前一直在家務農。去年4月份,旦知草開始到苗圃基地打工,“有技術員教我們育苗、施肥。”在這裡,旦知草每天能賺110元。“工作就在家門口,不僅能照顧孩子,還能有收入,而且天天與花相伴,心情舒暢得很!”

甘南地處高原,冬季寒冷,供暖時間長,農民能外出務工時間隻有5月初到9月底,旦知草每年卻能在花海干8個月。除了當苗圃工,閑暇時還兼做景區保潔員。從原來“圍著鍋台轉”到有了真金白銀的收入,她格外珍惜這份工作。

憧憬:開個藏家樂,吃上旅游飯

尕都才讓的家,離保安崗亭不到200米。大門口旁,紅色的芍藥、黃色的刺梅正在盛放﹔黃牆灰瓦的兩層小樓,在藍天白雲映襯下分外好看。大門外,曾經塵土飛揚的土路不見了,一條寬闊、干淨的水泥路通往村外。今年初,政府出資拓寬、硬化了村組道路,村道還緊鄰213國道,出行更加方便。

走進小院,左邊是剛剛改造過的廚房。“原來是土灶,做飯要燒牛糞。改造之后,隻需要燒煤炭或者木柴,再也沒有臭味了。”今年5月初,尕都才讓拿出打工收入和兒子跑長途的積蓄,再借了3萬多元,對自家房屋完成了裝修改造。

一層自己住,二層留給客人。旱廁改成了沖水馬桶,衛生間不僅全貼了瓷磚,還加裝了太陽能、浴霸等淋浴設施。尕都才讓把大客廳全屋貼了鬆木板、抹了清漆。“這可都是按照純正藏族風格裝修的。”指著屋內的家具,他一一介紹。“就是要讓游客體驗原汁原味的藏民生活。”

尕都才讓一家是博拉組首批6個藏家樂試點戶之一,尕都才讓投入了不少錢,政府也給予了相應補貼支持。“我們改造好了2間客房,最多能接待8個人。”尕都才讓說,妻子做飯手藝很不錯,加上兒媳婦當服務員,很快就能開業了。

之所以積極裝修,尕都才讓有自己的一本賬:去年花海還沒對外正式營業時,就吸引了5萬多名游客,最多的一天停了19輛旅游大巴﹔今年花海種植面積擴大了400多畝、種類也更多,一定會吸引更多游客前來。“一張床位隻收50元,如果住滿,一天就能掙400元。”尕都才讓說,他還打算賣點飲料和零食。

“才讓腦子很靈光,他兒子在外跑運輸見多識廣,也很支持!”石磊說,公司目前已經和蘭州市旅游協會、農家樂協會對接,並與蘭州3家旅行社簽約,“公司負責對外營銷、吸引客流,試點戶負責一部分餐飲、體驗項目,實現雙贏。”

在尕都才讓家的二樓露台,游客能俯瞰花海全貌。“我准備把這裡改造一下,放幾頂遮陽傘和一些桌椅,讓游客一邊聊天、一邊欣賞田園風光。”想到未來,尕都才讓躊躇滿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