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宰客”毀了旅游振興

何欣禹

2020年09月2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別讓“宰客”毀了旅游振興

  近日,甘肅敦煌的一處“陷阱廁所”引發全網關注。其表面是公廁,實際為陷阱。當游客將車停在公廁附近稍事休息,一不留神,車輛便會陷入鬆軟的沙地。此時,周邊商家會以拖車為由強行索要費用。

  在不斷強調旅游行業標准、旅游從業人員規范的當下,竟然還存在如此拙劣的“宰客”圈套。這實質是一種變相勒索,是對消費者權益的侵害,更是對敦煌旅游形象的嚴重損害。9月16日晚,敦煌市委相關部門表示,將開展為期40天的全市旅游行業行政執法專項整治行動,並建立旅游從業人員信息庫和從業人員黑名單。景區、沙漠露營基地、旅行社、住宿和餐飲等企業、旅游客運單位、農家樂站等都是重點整治的領域,同時,將重點解決旅游景區設施檔次不高、沙漠露營基地無旅游資質、旅行社不與游客簽訂合同、強制消費、飯店硬件設施陳舊、汽車公司車輛維護不及時等問題。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人們的出行意願大大增強,旅游熱度持續升溫。國內游佔據了今年旅游市場的主體,這也對旅游行業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更好滿足游客旅行需求,保障消費者權益,既關乎游客的旅游體驗,也是提振旅游市場信心的關鍵。

  “十一”黃金周即將來臨,杜絕“宰客”等損害旅客權益現象的發生刻不容緩。此次敦煌市有關部門及時採取措施,專項整治,為的正是扭轉該違法事件對當地旅游業形象的負面影響。“蟻穴雖小,潰之千裡。”旅游品牌的樹立非一日之功,但毀壞起來卻往往隻因一兩件“小事”。互聯網時代,侵害游客權益的行為早在輿論監督下無處遁形,這更為旅游從業者和有關部門敲響了警鐘。從正面樹立旅游業品牌形象固然重要,同時,要嚴防死守,杜絕行業亂象的發生。隻有這樣,才能避免“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盡管此次“釣魚宰客”只是孤立偶發事件,但決不可姑息養奸,在旅游業艱難復蘇之時,相關部門還須將監管常態化,隻有這樣,才能真正保障旅游產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