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老漢養牛(遇見)

馬宇龍

2020年10月24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梁老漢養牛(遇見)

牛爺姓梁。梁是甘肅崇信縣的大姓,位於縣城西郊的錦屏鎮平頭溝村,許多人姓梁。

牛爺的名號一時響亮,就連省裡都來過人上門拜訪牛爺。這名號顧名思義,自然與牛有關。耄耋之年的人,養了十二頭牛,前不久剛賣了兩頭牛犢,收入兩萬多元。收牛人慕名來找牛爺,一眼就瞅上了窯洞門前那兩頭晒著太陽、毛發閃亮的牛犢。牛爺看他盯著牛犢的眼神,心裡一緊一緊的。對方連著伸了三遍手指頭,牛爺搖了三遍頭。收牛人勾著頭,思謀了半天,仰臉咬緊嘴唇,最后一次伸出了指頭,一副豁出命的表情。牛爺望著那指頭也是半天,最終緊閉眼皮,狠狠點了一下頭,也是一副豁出命去的架勢。

收牛人甩下兩摞子百元鈔票,牽著牛吹著口哨出了平頭溝。牛爺沒有顧上數那兩摞錢,攆到村口,望著兩頭牛犢扑踏扑踏地遠去,牛爺的眼窩裡濕濕的。往回走的路上,牛爺的嘴裡不停地念叨:還是個牛娃呢,還是個牛娃呢!當初鎮上給他投放基礎母牛,就是讓他培育肉牛,發展平涼紅牛產業的。牛出欄上市,就是為了賣錢致富的。理兒是這個理兒,可是牛爺心上就是過不去這道坎兒。

牛爺愛在廣播匣子裡聽戲,可是這段時間他明顯聽得少了,原因是從前悠閑安靜的日子突然被打破了。去年有個作家來平頭溝轉了一圈,在他家裡坐了坐。牛爺原來以為這人是看上了他的長煙鍋,那天他把煙鍋要過去拿在手裡,翻來覆去地看,半天不放下。后來他又以為是看上了他的牛,他不停地問牛說牛看牛,問得仔細看得也仔細,一看就是個懂家子,他的手裡肯定攥著好買家。等到作家的文章登上了報紙的時候,牛爺才知道,原來人家是看上了他的故事。

文章是做出來了,惹得來訪的人踏破了牛爺家的門檻。他和他的窯洞不斷地上報紙,上電視。人家說,是他發明了利用廢舊窯洞發展紅牛產業的新法子,全縣好多鄉鎮都來取經,紛紛效仿,改造廢棄窯洞八百多孔,現在全縣窯洞養牛已經有三千多頭了。牛爺想,窯洞以前不也養牛嗎?別人說,人和牛一起住窯洞那是幾百年前的事。平頭溝搞新農村建設,人不都搬出了窯洞?牛爺想想也是,他在窯洞門口修了磚瓦房,人住房裡了,把牛又遷回了窯裡。牛住進來把蹄子踩進鬆軟的黃土裡,他看牛舒坦,牛也看他舒坦。

牛爺的兒子跟著平頭溝的后生一窩蜂外出打工了,兩個孫子也在外面。近幾年,孫子們回來得越來越勤。牛爺倒也沒什麼要孫子們操心的。跟同齡人相比,牛爺身子骨硬朗得很,眼不花耳不聾,背也不駝,說話中氣十足,有條有理。每天早上5點起來給牛添草,清理圈舍。伺候完牛,他就在那裡編筐子、背簍、擔籠。他年輕時當過木匠,老功夫還在呢,三四天他就能編一個,編了自己用,也賣給別的養牛戶。

八十歲的牛爺,還有一身的力氣和本領。牛爺說,除了養牛有補貼,村裡還給他們這些高齡老人每月都發錢呢,有點閑錢,也沒啥干的,還是養牛唄。牛爺就是牛爺,去年養牛掙了四萬,今年大半年已經掙兩萬了。牛爺愛牛,養牛又很有一套,久而久之,村裡人就叫他牛爺。親切又貼切。

不久,那位作家又來了,這次還帶了好幾個人,還和他一一合影留念。牛爺怡然自得,談笑風生。大伙兒忽然看到了牛爺長煙鍋下面原來還吊著一個荷包煙袋,上面還繡著花呢,一朵好看的牽牛花,剛剛綻放,仿佛能聞見清香。大家一時來了興趣,紛紛上前,把那荷包煙袋捏在手裡把玩。有人好奇,發問,這是誰繡的呀?

牛爺亮堂的眼眸裡忽然暗了一下,他吸了一口煙說,老伴麼,走了十年咧。原來,牛爺心裡有一個溫柔的念想。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8 版)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