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子的敦煌之旅

丁 思 文/圖 

2020年10月2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台灣學子的敦煌之旅

台灣大學生來到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景區,體驗騎駱駝。

初次踏訪在千年古代絲綢之路上,台灣大學生李冠甫的手機就沒有停歇過,一路走,一路拍。“很幸運參加了這次研習營,讓我對絲綢之路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我會將所見所聞告訴更多喜歡敦煌的朋友。”他說。

為期6天的第四屆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日前落下帷幕,25名來自廈門大學、集美大學、華僑大學的台灣大學生走進蘭州、敦煌,探秘古絲路千年文化的魅力。

臨摹壁畫

調色、勾描、涂色……台灣大學生們盤腿而坐,這是他們在“莫高學堂”體驗泥胚畫手作課程,學習壁畫臨摹。

在就讀於廈門大學外文學院的李冠甫眼中,莫高窟是“耀眼的黃色和饒有生命力的綠色”。他在壁畫上加入了代表沙漠的土黃色和代表生命的綠色,“莫高窟猶如是沙漠中的綠洲一般,擁有著無線生機。”

對李冠甫的同學紀雅方而言,敦煌是寓意“責任和守護”的莫高精神。已在大陸學習4年的她,對中華歷史文化很感興趣。她說:“每一代敦煌人如‘苦行僧’般堅守所肩負的責任,實踐、保護、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此行訪絲路,已在我心裡深埋下了一顆敦煌的種子。”

切磋舞藝

敦煌舞,堪稱“行走的敦煌壁畫”,是古代絲綢之路上中原文明與西域文明交融薈萃的結晶。台灣大學生一行還來到西北師范大學敦煌學院,學習和領悟敦煌舞的精髓。

眼目低垂、扭腰送胯、足尖勾翹……19歲的台灣大學生周家彤學習舞蹈已有15年,2019年成為華僑大學音樂舞蹈學院的一名學生,對敦煌舞十分憧憬。現場學習中,她跟著老師從手勢到體態,不停地調整。

她說,在台灣學習舞蹈時,敦煌舞通常會是演出開場的第一支舞。“演出敦煌舞,要求舞者心靜如水,讓內心安定下來,以此傳遞給觀眾,讓觀眾也進入到舞蹈的氛圍。一名優秀舞者,不僅需要有熱情和技巧,更需要從內心散發出來的堅定。敦煌舞的靈動感和這份沉澱,都值得我學習。”

20世紀90年代,敦煌舞教學創始人、甘肅省舞協名譽主席高金榮將敦煌舞帶到了台灣,自此兩岸敦煌舞藝術交流不斷。西北師范大學敦煌學院舞蹈系主任蘇瑞璇說,台灣舞者很是喜愛敦煌文化,有舞者專程來大陸學習敦煌舞。希望兩岸青年舞者能夠多交流溝通,相互學習,共同創新。

走訪絲路

來到敦煌,騎駱駝、滑沙、參觀月牙泉等是首選“網紅打卡點”,來自集美大學文學院的台灣學生張家蓁也不例外。她將騎駱駝的照片發給媽媽看,“沒想到,媽媽30年前也來過敦煌,我想,有機會我還會再來敦煌的。”

讓台灣大學生辛湘琪感動的還有“質朴的敦煌人”。“牽駱駝的叔叔耐心給我們講解當地文化,幫我們看護行李。”作為華僑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她將通過多種媒介平台來講述敦煌的人與事。

本次研習營參訪團團長王梁榮老師說,通過研習、感知、體驗、交流,兩地學子共同發掘敦煌文化之美,也希望兩岸學子能運用自己的方式,去訴說千年敦煌,去不斷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據中新社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4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