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金昌市強化理論武裝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作綜述

2020年12月01日08:1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金秋十月送清風,五中全會傳佳音。規劃《建議》得民心,各族人民笑開顏。黨委政府目光遠,打造金昌新亮點。緊緊跟著共產黨,同心同德謀發展。擼起袖子加油干,共建美好新金昌……”11月4日,在金昌市金川區寧遠堡鎮新安村,伴著一聲聲快板的脆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通過百姓宣講團帶有“鄉土味”的聲音,迅速在全鎮各村傳播開來。

把普通話翻譯成地方話,變文件語為家常話……在金昌,類似新安村這樣的百姓宣講團有160多個。他們用“鄉音”傳“黨音”,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語言,將黨的創新理論和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及時傳達到群眾當中。

謝曉玲 孟兆勇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近年來,金昌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在深入抓好理論武裝的基礎上,緊緊圍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這一時代課題,積極探索基層理論宣講新路徑,著力打造市、縣(區)理論宣講骨干和百姓宣講隊伍,全方位開展理論宣講活動,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麗金昌,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証和強大的精神力量。今年10月,金昌市委宣傳部被評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受到中宣部表彰。

以上率下

“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

11月4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剛剛閉幕,金昌市委立即組織召開常委會會議及中心組學習會議,傳達學習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安排部署有關工作。

帶頭學習、帶頭宣講、帶頭講黨課、帶頭開展研討,精心研究制定學習方案。市委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全市迅速掀起學習宣傳全會精神的熱潮。

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龍頭,金昌市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著力加強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定印發了《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年度學習計劃》,精心制定學習專題,明確學習目標任務,充分發揮好以上率下的示范帶動作用。今年以來,金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做好疫情應對和防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展電子商務、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等專題,採取專題研討、邀請專家講座等形式,進行集中學習18次。

金昌市還聘請來自不同部門行業、涉及多種學科領域的專家建立全市理論宣講專家庫,開設“常委講堂”,通過巡回式、菜單式宣講及文藝宣講、微宣講、網絡宣講等多種形式,深入基層開展理論宣講,著力推動理論宣講工作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黨員干部“強筋壯骨”、活學活用,就會起到點燃燈一盞,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去年以來,金昌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組織開展“點贊我的國、制度和治理”主題宣講活動,組織各種宣講力量走進社區、農村、企業、機關,以專家學者講理論、黨員干部講政策、先進模范講故事、基層群眾談體會等多種形式,宣講黨的創新理論1300多場次,受眾近15萬人。

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金昌市指導縣區分別成立了以理論骨干、相關部門干部、鄉鎮分管領導干部和駐村幫扶工作隊員為主的脫貧攻堅理論宣講小分隊,以貧困村、貧困戶為重點,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國家扶貧政策、脫貧致富故事為內容,把專家講理論、干部講政策、群眾講故事結合起來,深入田間地頭、農家院落,用通俗易懂、群眾能夠聽得明白的語言進行集中宣講。通過宣講,引導貧困群眾樹立勤勞致富光榮、懶惰貧困可恥的觀念,鼓勵貧困群眾克服“等、靠、要”思想,激發內生動力,加快脫貧致富步伐,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截至目前,各宣講小分隊已深入全市各鄉鎮村社開展集中宣講80多場次,開展分眾化入戶宣講800余次,累計向全市138個行政村約1.8萬余名群眾宣講脫貧攻堅相關知識,實現了全市脫貧攻堅理論宣講活動行政村全覆蓋。

從今年5月開始,金昌在全市試行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巡聽旁聽制度,由金昌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普遍巡聽縣、區黨委和市直部門單位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了解和掌握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組織領導、制度建設、學習內容、學習形式、學習成效等方面情況,督導各級黨委(黨組)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心組學習。截至目前,已經對10余家單位進行了巡聽旁聽。

與此同時,金昌市通過強化理論培訓,按計劃、分層分批對各級干部進行培訓教育,提升黨員領導干部思想政治素質。

以黨員教育培訓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為主陣地,金昌市扎實開展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和黨風廉政宣講活動,組織開展領導干部問卷測試、黨員干部知識競賽、基層群眾有獎答題等多種形式的測試活動,通過以考促學推進學習不斷深入。

固定的學習場所和系列制度約束,不僅從根本上解決了理論學習流於形式的問題,而且讓廣大領導干部在潛移默化中形成比學趕幫超的學習氛圍。

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理論學習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金昌市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關鍵少數”向基層組織延伸,向全體黨員拓展,向廣大群眾覆蓋,形成了領導干部帶頭宣講、市縣(區)委宣講團集中宣講、百姓宣講團常態化宣講、各單位自行組織宣講的工作格局。

創新載體

理論宣講走心更暖心

在永昌縣城關鎮永福苑社區,有一支由轄區老黨員、離退休老干部、退伍軍人、社區工作者、在職黨員組成的“小板凳”理論宣講志願者服務隊。他們穿梭在轄區街道小巷、樓宇院落,和居民談心聊天,用大家聽得懂的“土話”講鄉村振興、談形勢政策、說變化成就,及時為群眾解疑釋難辦實事,深受轄區居民好評。

廣場上、樹蔭下,群眾在哪裡,宣講的陣地就在哪裡。在宣講活動中,居民群眾自帶“小馬扎”“小板凳”,打破了台上台下固有界限,使居民群眾聽起來更有親和力。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需要契合群眾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要創新話語方式,深入淺出、娓娓道來,讓大家真正聽得懂、感興趣、用得著。”永福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小板凳”志願服務隊隊長劉韶華介紹,以往社區政治理論學習、政策宣講等主要以召開會議、專題講座的形式開展,存在場地受限、人員受限等問題。為了有效解決這些問題,社區黨總支決定成立“小板凳”志願服務隊,隨時隨地向群眾宣傳、宣講理論政策,實現了由過去居民“跑腿”聽報告向干部入戶“拉家常”的轉變,既宣傳了黨的政策,又能及時了解居民的急難愁盼事,並在第一時間幫他們解決。

把話筒交給基層黨員干部,把群眾變成宣講主角。結合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金昌市積極探索基層理論宣講新路徑,打造出一支支活躍在群眾身邊的理論宣講隊伍,讓黨的最新理論政策與基層群眾“零距離”接觸,著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大眾化,奏響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最強音”。

金川區桂林路街道寶林裡社區以“五微一體”為平台載體,整合轄區各類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微宣講”活動,把黨的理論宣傳融入到為民服務活動中,用行動詮釋黨的理論。

“驚雷聲聲震乾坤,五中全會畫遠景。‘十三五’目標結碩果,脫貧攻堅農村興。‘十四五’藍圖已繪就,再接再厲提增效……”永昌縣城關鎮天錦苑社區組織開展的“基層宣講面對面”宣講活動,把黨的理論方針政策融入到群眾喜愛的文藝節目形式中,贏得陣陣掌聲。

今年,由金昌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牽頭,分別在寶林裡和天錦苑社區成立“基層宣講面對面”市級示范點,意在以點帶面,推動理論宣講工作擴大覆蓋面,吸引更多群眾參與,把理論宣講工作落細、落小、落實。

以試點社區為代表,金昌市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現有設施設備,把理論宣講工作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有機結合。創新宣講形式,在全市建立17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探索開展“文明實踐半小時”大喇叭、“學習強國”10分鐘大屏、“雲課堂、微宣講”、“小板凳”、“紅色文藝輕騎兵”等理論宣講特色品牌活動,舉辦了160余場次“頌黨恩·跟黨走”基層理論宣講員宣講比賽。通過一個個廣播、一段段視頻、一場場演出、一次次比賽,傳播有聲有色的“視聽”理論,真正讓黨的聲音響在基層、讓黨的溫暖遍及群眾,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理論宣講陣地,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6月22日,金昌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聯合舉行全市2020年第一批“學習強國”學習標兵表彰會。總積分第一名的甘肅瓮福化工公司工程師楊培林說:“‘學習強國’內容很全面。通過學習,提高了黨性修養,充實了理論知識。”

自“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上線以來,金昌市積極推廣使用,各級黨組織百分百納入、在職黨員百分百使用,形成了你追我趕、比學趕超的濃厚學習氛圍。

各級各部門單位還充分利用新媒體,建立“微宣講”平台,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永昌縣城關鎮趙家庄村在農民辦事大廳設立“學習強國”10分鐘大屏,讓農民群眾利用辦事的閑余時間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了解惠民政策和脫貧攻堅政策。

平台助力,“線上+線下”各種理論課堂,讓學習變得輕鬆自如。金川區創新開展“雲課堂、微宣講”,讓宣講以微視頻、音頻的方式傳播,隨時隨地教育、團結、引導、服務群眾。同時,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派單、群眾點單等方式,不斷豐富宣講內容和形式,讓理論聲聲入耳,讓政策句句入心。

各鄉鎮依托農村主要街道、公路沿線牆體圍擋、鄉村宣傳欄、閱報欄、文化牆、燈杆、村委會、文化廣場、農家書屋等陣地,通過合理布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廉政文化等相關內容變成“無聲陣地”,達到了潤物無聲的效果。有的鄉鎮、社區還利用機關院內、走廊等閑置空間,精心打造文化長廊,用習近平經典金句制作了文化牆,既對外宣傳了黨的創新理論,又使干部群眾潛移默化受到教育。

學以致用

黨的理論成為筑夢奮斗的強大動力

在金川區雙灣鎮新糧地村,隻要是村民做過好事或者參加過志願活動,都被詳細記載於善行義舉記錄簿上,還可以憑記錄到村“道德銀行(道德超市)”兌換相應的物品。

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依托“道德講堂”、“道德銀行”、集中輪訓、專題研修班等平台,金昌市廣泛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圍繞中心工作和階段性重點工作,組織開展重點課題研究活動,深入研究解決脫貧攻堅、高質量發展、生態環保、民生改善、社會治理、黨的建設等工作中面臨的問題,激勵黨員干部勤勉奮斗,廣大群眾思進思干思變,全市呈現出一片昂揚奮進之貌。

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黨的創新理論轉化成“兩城兩區兩融合”新發展思路,轉化成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經濟高質量綠色發展的不竭動力,轉化成一個個拔地而起的重點項目、一批批國內知名企業和著名品牌的落地,轉化成全市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排名全省前茅的“金昌速度”。

在脫貧攻堅戰中,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科學發展扶貧產業、提升造血功能的實際行動,轉化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內生動力。全市27名市級領導帶頭包抓未脫貧戶,金昌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共同扛起首要責任,推動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在廣袤的田野上,各類專業合作社積極作為日漸成熟的電商把致富的橋梁架向遠方,“三農”正在產業化、規模化、現代化的道路上闊步前行……全市上下團結奮戰,使2013年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3712戶11608人全部脫貧,15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村行列,“插花型”貧困縣——永昌縣成功摘帽。

在生態環保工作中,黨的創新理論轉化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轉化成打贏藍天保衛戰、祁連山生態問題治理的信心和決心。全市人民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保護生態、改善環境作為事關永續發展的戰略性工作,一手治“污”,一手播“綠”,持續淨化、綠化、美化、亮化城市。加強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著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推進防沙治沙和國土綠化,促進水資源節約和利用,努力推動優美生態環境造福金昌,市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地下水和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比例達100%。今年前三季度,在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中,金昌市一直位居全國前列。

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中,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轉化為“中國好人”“金昌標杆”“最美家庭”裡的凡人善舉。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的新目標和新要求,金昌市積極探索構建新時代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為基層治理的根本路徑,大力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工作,扎實開展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工作,持續深化文明創建工作,大力宣傳“大國工匠”等先進典型,廣泛開展志願服務,不斷深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積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促進公平正義,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給人民群眾帶來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田間地頭到廠礦企業、從學校社區到機關單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金昌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成為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揚的精氣神。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