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李應川:花甲老人光榮入黨 跟著太陽走不會冷

2021年08月20日21:1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李應川在新家裡拿著住房的老照片,講述著這些年生活的變遷。人民網 王文嘉攝

人民網蘭州8月20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以前吃水要用毛驢從遠處馱,我們家種了7畝多旱地,靠天吃飯,收成差,上學、出行、看病都不方便。山區風沙多,自然條件惡劣,住的是土坯房,就靠洋芋填飽肚子。”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干城鄉富民新村村民李應川年逾花甲,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他拿著家裡之前住房的老照片,邊說邊搖頭。

古浪縣南部山區,自然條件惡劣,交通不便,十年九旱,行路難、就醫難、上學難、飲水難、就業難、增收難的問題非常突出,11個鄉鎮73個貧困村超過6萬人生活在大山褶皺裡,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

古浪縣南部山區的通村組道路。(古浪縣委宣傳部供圖)

20多歲的李應川離開家鄉,到煤礦去挖煤,一干就是20多年,直到自己再也干不動了。2006年,李應川迫於生計壓力再次出門遠赴新疆打工,“一天百十來塊錢,生活沒有任何變化,家裡日子過得越來越艱難,我就回到老家養羊,勉強維持生計。”他說。

2012年開始,古浪縣計劃將南部山區貧困群眾搬遷到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實現易地脫貧致富。2018年5月,李應川一家從古浪縣橫梁鄉橫梁村搬進了黃花灘移民新村,成為了富民新村的第一批村民。

如今的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古浪縣委宣傳部供圖)

嶄新的房屋、寬敞的道路、整潔的院落,微風陣陣拂過村庄,一派祥和的氣象。“現在方便多了,孫子就在家門口的學校上學,一出村就是平坦的公路,村裡衛生室看病方便,村裡還給搬遷戶們分配了政府補貼配套的溫室大棚和暖棚。”李應川說。

“搬得下、穩得住、能致富,這是我們對移民搬遷工作的要求。隻有培育產業,才能讓搬遷群眾穩定增收。我們這裡光熱資源豐富、晝夜溫差大,但是水資源短缺,一定要發展適合本地的特色產業。”富民新村黨總支書記張延堂說。

經過多次的考察和論証,富民新村黨總支決定帶領村民發展以日光溫室精細果蔬為主的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和以牛羊雞鴿為主的舍飼養殖產業。通過黨員帶頭種植日光溫室,手把手教村民技術,2019年底,全村230座日光溫室全部種上了蔬菜。

2020年,富民新村積極爭取扶貧資金500萬元,採取“黨建+產業”發展模式,建成肉羊養殖基地1處,投羊6200隻,2020年底全村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180多萬元,比2019年增加130多萬元。2020年,全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6052元。

“我們家現在有1座溫室大棚,4座暖棚,每年的收入比在山裡住的時候多了2萬多元,日子過得好著哩。”李應川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賬。

看著村民靠著黨的好政策脫了貧、致了富,年近花甲的李應川下定決心,一定要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一輩子跟黨走。

2019年10月,已經58歲的李應川鄭重地向他所在的第一小區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隻要村黨組織有要求,他第一個響應落實﹔有了新政策,他積極學習並向村民宣傳﹔村民遇到了困難,他都主動給予幫助。

2020年3月,李應川被列為入黨積極分子進行培養考察。2021年5月21日,李應川正式成為預備黨員。

今年7月1日,年逾花甲的李應川作為甘肅省唯一的新黨員代表到北京參加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

“跟著太陽走不會冷。我要牢記入黨初心,為群眾做好服務,帶領群眾過上好日子,做一名新時代的合格黨員。”李應川說。

富民、感恩、富康、陽光、圓夢、愛民……昔日荒涼的戈壁灘上,一座座美麗的村庄在黃花灘生態移民區鋪陳開來,支部領著干、黨員帶頭干、群眾跟著干,這裡正一步一個腳印奮勇前進,讓搬遷群眾日子越過越好。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4月18日甘肅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時,甘肅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安寧區),系4月15日公布外省來甘無症狀感染者的同行人員,作為密接者在集中隔離期間篩查為陽性,經專家分析研判為無症狀感染者,已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軌跡信息由相關市(州)或縣(市、區)進行發布。…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