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 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甘肅省干部群眾熱烈反響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集體採寫

2021年02月27日08:2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 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

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深刻總結了脫貧攻堅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甘肅省干部群眾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要發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肅南縣康樂鎮賽鼎村黨支部書記楊存海說:“2015年以來,黨和政府先后向我們村選派了5批11名駐村工作隊隊員,投資2000多萬元解決了行路難、產業發展難等諸多難題,全村群眾年人均純收入也從9000元增長到2.1萬元,這都要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蘭州大學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唐重華說:“在我所幫扶的貧困村,之前村民住在分散的土坯房裡,喝著未經處理的井水,路是泥巴路,也沒有網絡。如今,路通了,自來水通了,集中安置房修建起來了,光纖網絡入戶了,小學教學樓修起來了,產業也發展起來了……整個村庄的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面貌煥然一新。”

好日子在哪?在豐盛的餐桌上,在亮堂的居室中,在鼓起的腰包裡,更在脫貧群眾綻放的笑臉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一〇所駐永靖縣紅泉村幫扶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吳學斌說,如今的紅泉村,山還是那座山,路已不是那條路,僅僅三年時間,村子的面貌就煥然一新,廣大農民過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干部樊人銖說,自己在岷縣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期間,深刻地感受到脫貧攻堅帶來的巨大變化,農民生活越來越富裕,農村人居環境越來越舒適,基層黨組織越來越堅強有力,基層治理也越來越科學合理。

“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時,我的心情十分激動、倍感自豪。”臨夏州委副書記張志軍說,臨夏州委作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受到了表彰,這份榮譽是黨中央對臨夏州脫貧攻堅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

科技照亮脫貧路,技術開出“致富花”。省科技廳農村科技處處長王芳說,凡是脫貧致富,必有科技要素。全省各級科技力量扎實推進科技扶貧,讓技術長在泥土裡、走進鄉親們的心裡,通過搭建農業科技創新創業平台、強化東西部科技扶貧協作、選派科技特派員和“三區”科技人才、引導農村先進實用技術入鄉轉化等方式,走出了一條創新驅動精准脫貧之路。

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6級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本科生、第22屆研究生支教團志願者張靜說:“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張桂梅的事跡令我欽佩,我要向她學習。我很幸運,在最美好的青春時代成為了一名支教老師,轉眼間服務時間還剩半年,在新的一學期裡,我將繼續抓緊時間,不負時光,上好每一堂課,聆聽每一個孩子的心聲,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加油助力。” 

“這次表彰大會看到眾多堅守在扶貧崗位的可愛的人,讓我非常感動,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山丹縣社會扶貧服務中心主任張小軍說,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將以受表彰的先進為榜樣,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宣傳部干部李昊表示,要以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和先進個人為榜樣,學習他們不怕苦、不怕累,在艱苦的崗位上奉獻年華的精神,自我激勵、自我加壓,爭做新時代的優秀干部。

省委宣傳部辦公室主任科員王妍蓉說,要向扶貧路上的時代英雄學習,汲取他們身上的精神力量,披堅執銳、勇立新功。作為一名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上的干部,自己將深入挖掘甘肅省各條戰線典型事跡和成功經驗,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省民政廳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處副處長趙恆山說,自己作為一名黨員,一定要傳承脫貧攻堅精神,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特別是在基層群眾自治上下功夫,為鄉村振興助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添磚加瓦。

“作為應急管理廳駐村幫扶工作隊總隊長,自己參與其中后,才能真正明白脫貧攻堅工作中艱辛付出的意義。”省應急管理廳救災與物資保障處處長、正寧縣委副書記(挂職)趙漢才說,“我們要將脫貧攻堅精神保持好、發揚好,不畏困難,甘於奉獻,肩負起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的重任,以優異的工作成績喜迎建黨100周年。”

臨澤縣農業農村局廣大黨員紛紛表示,將勇於擔當,開拓進取,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甘肅稅務系統干部職工紛紛表示,要大力弘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武山縣稅務局駐彭坡村第一書記唐友先說:“我們都是脫貧攻堅的參與者、見証者和開拓者,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而無比自豪。今后我將以培育文明鄉風為抓手,激發當地群眾內生動力,提升鄉村治理工作效能。”

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黃聚章是山丹縣位奇鎮位奇村四社村民,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精准扶貧政策的幫助下成功脫貧。他說:“感謝幫扶干部們對貧困戶的付出,現在我們都脫貧了,今后要更加努力,把日子過得更好。”

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省扶貧辦調研指導處處長李伯祥感慨萬千,信心倍增。李伯祥說,我們將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任務,把脫貧攻堅凝聚的精神力量轉化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內生動力,接續奮斗、攻堅克難,保持政策穩定,堅持“四個不摘”,確保實現從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省高級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長、駐臨夏縣楊庄村第一書記何銀習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作為駐村第一書記,自己將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與全村村民一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甘肅建投一建第十工程公司黨支部書記史將奎說,作為一名從深度貧困縣長大的甘肅建投一建公司職工,自己親眼目睹和參與了企業助力脫貧攻堅的積極行動,也感受到了脫貧攻堅給貧困縣帶來的巨大變化。今后,我們國有施工企業的職工要依托企業專業優勢,在鄉村振興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貢獻。

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向晨表示,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全省體育戰線將繼續通過體育賽事、體育產業、體育設施、健身活動等各種方式,助力廣大城鄉構建起更加豐富、更具特色的“體育+”或“+體育”發展新模式,打通小康社會鄉村體育的增長極,擴大體育在鄉村的發展,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貢獻甘肅體育力量。

蘭州海關黨委書記、關長王彥生說,蘭州海關將重點關注易返貧致貧人口,對脫貧地區“扶上馬送一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蘭州海關將積極貢獻海關智慧,著力支持甘肅省現代絲路寒旱農業發展,支持外繁制種、高原夏菜、蘋果、中藥材、種畜等特色產業發展,實現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省水利廳干部職工紛紛表示,水利工作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點內容和重要保障,水利人倍感自豪。全省水利系統將學習榜樣精神,積極踐行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把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供水、防洪、水生態等工作,作為全省水利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021年計劃在10個市州、54個已脫貧縣區建設或改造100處農村水源保障工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譜寫隴原治水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陳誠、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