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李義平

2021年03月31日1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核心閱讀

  經濟理論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國情出發,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深入調研,察實情、出實招﹔把握規律,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樹立國際視野,從中國和世界的聯系互動中探討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為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指出:“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准確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並對經濟社會領域理論工作者提出了四點希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從中國實踐中來、到中國實踐中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國情出發,從中國實踐中來、到中國實踐中去,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社會學。”政治經濟學是經世致用之學,是在觀察現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產生和發展的。由於國情不同,一國有一國的具體問題,一國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也面臨不同的問題。一國經濟問題的形成不僅有現實因素,也有歷史因素,包括歷史上的經濟發展方式、文化傳統等。政治經濟學理論就是在分析、辨識、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的。這決定了政治經濟學理論的特殊性,決定了政治經濟學是有國別色彩的。

  回顧歷史,從各國的政治經濟學發展情況看,亞當·斯密的自由市場經濟理論隻能產生在經歷了資產階級革命、工場手工業或分工十分發達、交換與市場也相應發達的英國,這是由當時英國國情所決定的。雖然亞當·斯密認為他的政治經濟學理論對所有國家普遍適用,但事實並非如此。比如,德國經濟學家弗裡德裡希·李斯特認為,亞當·斯密的理論並不適合德國國情,因為他沒有充分認識到政府在一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自由貿易並不利於當時德國經濟發展,像當時德國那樣相對落后的國家應當把適當的貿易保護作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手段。日本的政治經濟學也有自己的特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日本根據自身經濟發展的條件和任務,選擇了以產業政策支持經濟發展的道路。這顯然背離了亞當·斯密的自由市場經濟理論。其主要原因是,在當時情況下,日本經濟要發展壯大,必須盡快發展重化工業。如果採用亞當·斯密的自由市場經濟理論,放任市場配置資源,那麼資本為了在短期內獲得最大回報,更有可能選擇輕工業或商業而不是重化工業。這顯然不利於日本長遠發展。此后,在日本的經濟發展中,產業政策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

  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發展面臨著自己的實際問題,在不同發展階段也要解決不同的問題。立足自身國情和發展實際,發展自己的政治經濟學,才能有效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經濟理論工作者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國情出發,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具體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對我國經濟發展作出科學的理論說明,揭示其中的規律,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努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察實情、出實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入調研,察實情、出實招,充分反映實際情況,使理論和政策創新有根有據、合情合理。”經濟理論工作者要想科學認識當前社會主要矛盾,深刻認識和把握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得出有價值的研究成果,就必須深入工廠、農村、學校、機關單位等開展調查研究。

  調查研究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方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十分重視調查研究,他強調:“你對於那個問題不能解決嗎?那末,你就去調查那個問題的現狀和它的歷史吧!你完完全全調查明白了,你對那個問題就有解決的辦法了。一切結論產生於調查情況的末尾,而不是它的先頭。”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毛澤東同志寫出的《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反對本本主義》等著作,成為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科學指南。理論工作者做研究也應該這樣。如果不了解實際情況,東拼西湊,單純追求模型的完美,或想當然地出主意,照搬本本剪裁現實、提出建議,那麼這種建議必然與現實情況南轅北轍,對於解決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現實問題毫無益處。因此,做研究、提建議,必須先深入調研,察實情,這對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極為重要。

  做研究、提建議,不僅要察實情,還要出實招。首先要明確經濟理論工作者做研究、提建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為了經濟長遠、健康發展。其次要講辯証法,認識到一項政策實施后可能產生多項后果,不同政策之間也可能存在關聯、相互產生影響。堅持全面看、辯証看,短期和長期兼顧,供給側和需求側兼顧,這樣才能使理論和政策創新有根有據、合情合理,達到出實招的效果。

  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握規律,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透過現象看本質,從短期波動中探究長期趨勢,使理論和政策創新充分體現先進性和科學性。”經濟發展有其規律可循。隻有遵循經濟發展規律,才能取得發展成果。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探索和掌握中國經濟發展規律,用以指導中國經濟發展實踐。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馬克思運用科學方法論探討了市場經濟體制的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社會經濟發展的特殊規律,如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的價值規律、貨幣運動的規律、資本積累的規律等等。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不斷探索經濟發展的未知領域,努力把握、解釋、運用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規律性的觀點和理論,比如,關於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理論,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理論,關於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理論、關於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理論,關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論,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理論,等等,引領我國經濟發展邁上了新的大台階。

  認識是無止境的,探索和把握經濟規律也沒有止境。對於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我們已經認識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還有很多規律,需要我們進一步探索和把握。比如,進一步探索和把握我國經濟長周期和短期波動之間的關系﹔進一步探索和把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公平與效率的關系﹔進一步探索和把握如何實現政府宏觀調控與市場自我調節的有效結合,推動經濟健康平穩運行﹔進一步探索和把握地方政府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的科學定位﹔進一步探索和把握如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等等。經濟理論工作者要肩負起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任,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對關系我國經濟建設的長遠問題和階段性問題進行深入系統研究,探尋其中的規律,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為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貢獻力量。

  從中國和世界的聯系互動中探討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樹立國際視野,從中國和世界的聯系互動中探討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國際視野是馬克思主義的顯著標志。馬克思、恩格斯說:“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歷史和現實日益証明這個預言的科學價值。100多年來,世界越來越成為開放的世界,各個民族、各個國家越來越成為整個世界的一部分。今天,世界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人類社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比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發展開放型經濟,推動世界貿易正常發展﹔保障世界經濟安全特別是產業鏈和供應鏈安全﹔應對日益突出的環境問題,應對氣候變化,緩解人類面臨的資源壓力﹔促進世界公平和可持續發展﹔消除恐怖主義威脅﹔遏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等等。這些問題都是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國都無法靠單打獨斗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這就要求我國經濟理論工作者樹立國際視野,在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主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