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困難群眾"繡"出幸福生活(思想縱橫)

白晶瑩

2021年03月31日1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更多困難群眾“繡”出幸福生活(思想縱橫)

  從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現場回到家鄉刺繡車間,看見繡娘們正在趕制產品,努力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的刺繡訂單。在一幅完工的樣品中,牡丹盛放的圖案紅紅火火、格外動人。我想,這不正是今天脫貧群眾的生活寫照嗎?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我們黨帶領全體人民通過苦干實干、艱苦奮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創造了讓幾億人脫貧的偉大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開發式扶貧方針是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的鮮明特征。”貧困地區發展要結合本地實際,立足有利條件和優勢,找准脫貧路徑,調動困難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增強自我發展能力。

  蒙古族刺繡歷史悠久、群眾基礎深厚,入選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承和發展這一文化遺產,讓傳統手工藝產品化、產業化,是我們因地制宜找到的一條精准脫貧之路。我國很多地區都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它們各具特色韻味,有很好的市場前景。不過,要使其變成帶動群眾致富的產業,還要進行重重轉化。從研發設計、培訓繡娘到開拓市場、監管質量、規范管理,都要下一番“鐵杵磨成針”的苦功夫和精細的繡花功夫。這幾年,我們帶動約2.6萬名婦女參與刺繡產業,培育了一支技術精湛的繡娘團隊,探索出一套產業運營模式。繡品打開了銷路,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給繡娘和她們的家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發展成為消除貧困最有效的辦法、創造幸福生活最穩定的途徑。”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不僅使困難群眾的生活發生顯著改變,也改善了貧困地區的發展條件、增強了其發展能力。在發展刺繡產業過程中,我們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發給繡娘的刺繡圖案,全由我們自己一張一張設計﹔對舍不下牛羊農田去聽課的農牧民,就利用雙休日和節假日一家一戶、手把手地教。俗話說得好,家有良田萬頃,不如薄技在身。很多農村婦女成長為金牌繡娘、一級繡工,練就了一手嫻熟的刺繡技藝,增強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和能力。一位繡娘通過培訓成為一名一級繡工,帶動了村裡67名婦女參與刺繡產業。她說,這刺繡手藝就是咱生活的底氣。

  繡娘們脫貧是靠一針一線繡出來的。站在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上,我們還要繼續努力“繡”出更加美好的未來。黨和國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舉措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其中一項就是對脫貧地區產業要長期培育和支持,促進其內生可持續發展。作為一名基層干部、刺繡產業推進者,我深感肩上的擔子更沉、責任更重。雖然刺繡產業助力鄉親們擺脫了貧困,並且漸成規模、運轉良好,但要使其在鄉村振興中繼續發揮更大作用,還需要摸索和積累更多好經驗好做法。為了更好實現農民增收目標,還要提升產能、豐富產品、穩定質量、擴大銷路,並完善精細化、靈活化、創新化的管理和運行模式,以更好契合農牧民的生產生活方式。刺繡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也蘊含著脫貧致富之道。我們要讓它創造更大價值、發揮更大作用,為鄉村振興貢獻源源不斷的動力,讓更多群眾“繡”出幸福生活。

  (作者為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人大常委會主任)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