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才 強產業 促創新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治理之道)

顧偉國

2021年04月01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治理之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繼續轉變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近年來,江蘇省常州經濟開發區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更大力度創新,全區經濟動能轉換潛力不斷釋放,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提升科技創新強度。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大力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常州經濟開發區著力構建科技創新、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的創新體系,發揮制度創新與政策扶持相結合的集成作用,著力打通企業、科研協同創新渠道,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構建“技術創新+產業培育+產業基地”全鏈條創新模式,推動創建軌道交通、智能電機、新型纖維及復合材料等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和特色產業基地。堅持創新優先導向,政策優先向創新傾斜,推動創新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增強人才集聚密度。人才是第一資源。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歸根結底要靠人才。我們注重發揮人才的作用,實現生態鏈、培養鏈、服務鏈“三鏈融合”發力。建好人才“生態鏈”,通過產業集聚發展,打造新技術新產業的策源地、創新發展的輻射源,在更大范圍集聚高精尖缺人才。構建人才“培養鏈”,建立“以產育才”培養機制,完善產教融合機制,努力培育一支數量充足、門類齊全、梯次合理、技藝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完善引才、育才、留才“服務鏈”,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打通服務人才創新創業、居住生活的“最后一公裡”。

  拓展制度變革深度。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形成新發展格局,必須進一步破除制約創新創業的制度障礙,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我們著力將資源向新舊動能轉換聚集,優先推進有利於新動能培育壯大、舊動能改造提升的改革。積極探索建立創新引領新舊動能轉換的體制機制,加快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進一步擴大股權和分紅激勵政策實施范圍,讓創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著力構建良好創新創業生態。

  加大轉型升級力度。發展壯大實體經濟,需要著力提升企業的效益和競爭力,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我們充分發揮常州要素稟賦和產業體系優勢,在補鏈、擴鏈、強鏈上展開更緊密區域合作,促進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著力培育壯大先進交通裝備、綠色家居、功能新材料、智能電機等產業集群。注重發揮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優勢,鼓勵龍頭企業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立足資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全產業鏈,加快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

  激發市場主體熱度。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基礎。當前,應著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努力讓各類市場主體生存好、發展好。我們建立中小企業成長加速機制,保障中小企業更多獲取技術創新資源。成立生產力促進中心、知識產權維權中心,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促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推動形成一批領軍企業,努力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

  (作者為江蘇省常州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