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思想縱橫)

顧伯沖

2021年04月14日1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這生動體現了我們黨對唯物史觀的科學認識、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深刻把握。

  如何認識人民群眾在歷史中的作用,是社會歷史觀的重大問題。馬克思把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作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礎,強調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科學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基本規律。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根本力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書寫了波瀾壯闊的發展篇章,用自己的辛勤勞動、頑強奮斗、輝煌功績充分展現了創造智慧和磅礡偉力。

  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始終扎根人民、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最廣泛動員和組織人民投身到黨領導的事業中來,使我們黨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遵循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我們黨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這是我們黨不斷攻堅克難、發展壯大的一大法寶。我們黨能夠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依靠的正是人民群眾的信任與支持。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中國歷史上,民本思想源遠流長。然而,囿於階級局限和歷史局限,古代統治者無法真正做到以民為本。中國共產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因而能夠成為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我們黨堅信,人民是黨執政最深厚最可靠的根基,隻有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才能始終成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主心骨。

  環顧世界,沒有哪一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在百年時間內帶領一個歷經磨難的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沒有哪一個政黨像我們黨一樣,取得如此輝煌成就后依然初心不改,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始終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加強自身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牢記根本宗旨、堅守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被歷史和實踐証明的真理,也是對全黨深刻的警醒:無論走到多遠的未來,都一定要與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考驗、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形勢越是復雜嚴峻,越要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越要凝聚起億萬人民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就會擁有長期執政的最大底氣和最深厚根基,就能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