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觀察者說)

沈壯海 劉 燦

2021年04月16日1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觀察者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充分表明:中國式現代化,不僅要求物質生活水平提高、家家倉廩實衣食足,而且要求精神文化生活豐富、人人知禮節明榮辱,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在物質文明的發展進步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全部成果的總括和結晶。沒有堅實、先進的物質文明,一個國家和民族就會缺乏昂首於世的物質基礎。我們深刻汲取近代以來積貧積弱的歷史教訓、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認識到:落后就要挨打,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等顯著提升。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遇到各種艱難險阻在所難免,夯實國家物質基礎的任務更為艱巨﹔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物質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對物質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目標。同時應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要求我們排除各種干擾、保持戰略定力,筑牢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物質基礎,厚植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物力底氣。

  中國式現代化也體現在精神文明的發展進步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精神力量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最為深沉厚重的力量。在人類文明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不僅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精神文明建設放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位置,不斷將精神文明建設推向更高水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領、文化的滋養、精神的支撐。我們必須高舉精神旗幟、傳承精神基因、強化精神紐帶,鍥而不舍抓實精神文明建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譜寫精神文明建設新的篇章。

  中國式現代化更體現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辯証的、全面的、平衡的觀點正確處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系”。回望走過的路,正確處理兩個文明之間的關系,始終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呈現出的鮮明特征。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戰略任務,確定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戰略方針﹔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等,深刻闡明了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內在關系,確立並重申了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基本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全過程、滲透社會生活各方面,全面展開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

  面向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推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雄厚的物質支撐。與此同時,還要切實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各項任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繼續鑄就中華文化新的輝煌。要進一步深化對推動“兩個文明”協調發展極端重要性的認識,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推動“兩個文明”協調發展,不斷增強新形勢下“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滿懷信心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