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式現代化 

秦 宣

2021年04月20日1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式現代化(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核心閱讀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表明,西方現代化道路並非人類通向現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艱辛探索、接續奮斗,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今天,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國共產黨於民族危難之際開啟中國現代化征程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文明古國,在歷史上曾長期走在世界前列,勤勞、勇敢、智慧的中國人民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卓越貢獻。近代以后,由於種種原因,中國陷入積貧積弱、內憂外患的境地,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也使中國人民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的落后狀況,從而開始尋求變革、謀求自強,探索現代化道路。

  在那個西方列強侵略、戰亂不止、社會動蕩、人民流離失所的年代,為了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可歌可泣的斗爭。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雖然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但也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辛亥革命之后,中國嘗試過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各種政治勢力及其代表人物紛紛登場,但都沒能找到正確答案,中國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難和屈辱之中。事實証明,不觸動舊的社會根基的自強運動,各種名目的改良主義,舊式農民戰爭,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都不能讓中國的政局和社會穩定下來,也都談不上為中國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

  在中國積貧積弱、內憂外患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其他各種“主義”也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命運問題,更談不上為中國現代化提供科學理論指導。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中華民族復興和中國實現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中國共產黨就是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走上歷史舞台的。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和使命,為“索我理想之中華”而矢志不渝,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繼、流血犧牲,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后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開啟了中國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中國式現代化形成於中國共產黨人持續探索過程中

  不同國家由於歷史文化、基本國情、歷史使命不同,選擇的現代化道路也會有所不同。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持續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並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新中國成立之前,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就向全黨提出“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歷史任務。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毛澤東同志提出,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安下心來,使我們可以建設我們國家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科學文化和現代化的國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同志強調,能否實現現代化,“決定著我們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我們建設的社會主義,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這條現代化道路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以中國共產黨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努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這條現代化道路既符合中國實際、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又緊跟時代潮流、體現世界現代化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並非一帆風順,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幾代中國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從“落后於時代”到“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中國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幸福指數不斷提高﹔中國從傳統農業大國發展為工業大國,工業化程度越來越高,成為制造業第一大國﹔中國從封閉半封閉走向全方位開放,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對人類文明的貢獻越來越大﹔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表明,西方現代化道路並非人類通向現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立足新發展階段的實際,更加具體地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要實現的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實現這樣的現代化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追求、責任和擔當。實現這樣的現代化,必須有“主心骨”,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在當代中國,這個核心隻能是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中國共產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因此,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國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雖然我國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備諸多有利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推進現代化建設所要完成的歷史任務仍然十分艱巨,改革發展穩定中所面臨的矛盾、困難和風險仍然十分復雜,這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當前,黨的建設還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要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必須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建設,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我們需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認真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的寶貴經驗,將其上升到理論高度,不斷豐富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寶庫﹔堅定不移推進現代化建設,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的特色和優勢。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我們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確保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