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正確辦學方向 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 陳 旭

2021年04月25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正確辦學方向 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清華大學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和一流大學建設、廣大教師和青年學生提出明確要求和殷切期望。清華大學將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奮力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不辜負全國人民的厚愛。

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堅強保証,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高校事業蓬勃發展的最大優勢。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健全黨的全面領導體制機制,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打造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

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堪當大任的一流人才方陣。建設一流大學,關鍵在於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為黨育時代新人、為國育棟梁之才。堅持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三位一體”教育理念,構建高質量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進思政課改革,深化課程思政、導學思政、網絡思政,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堅持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大力提高原始創新科技攻關能力。要聚焦“四個面向”,深化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完善和發展大學創新體系。強化學術共同體建設,引導教師潛心基礎研究、投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培養造就更多國際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更好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

堅持把學科建設作為發展根基,積極構建高水平一流大學體系。追求一流是一個永無止境、不斷超越的過程。要加快“雙一流”建設,在傳承中變革,在創新中成長。優化學科布局,建立學科調整機制,穩定支持基礎學科發展,強化戰略性關鍵領域的學科建設,積極發展新興交叉學科。

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強大動力,持續提升開放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大學拓展辦學格局、實現高質量內涵式發展的必由之路。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扎根中國與面向世界相統一,打造全球學術交流、思想交匯、文化交融的重鎮,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人類共同福祉。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