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辦實事的強大動力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學習教育學員論壇”綜述

張麗絲

2021年04月28日14: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辦實事的強大動力(信息快遞)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主辦、省部級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第5期)和廳局班“中共黨史”研究專題承辦的“黨史學習教育學員論壇”日前在京舉行。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彭琳認為,我們要從百年黨史感悟黨的群眾路線,深刻認識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是黨永葆生命力和戰斗力的傳家寶。新時代踐行群眾路線,要在感情上貼近群眾,做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暖心人,不斷增進群眾對黨的深厚感情﹔在行動上深入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在發展上依靠群眾,拜人民為師,向能者請教,向智者問策﹔在民生上造福群眾,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沈強認為,學習黨史要堅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為民辦實事的強大動力,緊密聯系人大工作實際,把立法監督和代表工作等聚焦在三個重點上:聚焦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緊盯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聚焦讓人民群眾幸福感更可持續,切實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聚焦讓人民群眾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平安安徽。

  火箭軍后勤部政治委員孫昌兵認為,古田會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根本原則,古田會議精神永放光芒,不斷淬煉人民軍隊的思想純度和政治品格,保証人民軍隊初心不改,一往無前。廣大官兵要大力發揚古田會議精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守初心,接力奮進,確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參加論壇的學員認為,一百年來,我們黨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之所以具有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干部對黨絕對忠誠優良傳統的薪火相傳。革命理想高於天。有什麼樣的信仰和信念,就有什麼樣的人生價值和精神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肩負起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與擔當,堅定理想信念,保持一種困難面前不低頭、艱險面前不退縮、重任面前不懈怠的精氣神,以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對黨的絕對忠誠。有學員強調,我國經濟和科技發展歷程表明,關鍵核心技術是買不來、要不來、討不來的。在學史明理中增強自信,需要更好發揮科技第一生產力、創新第一動力、人才第一資源的作用,加快補上冷門短板,壯大基礎研究體系,多出“從0到1”的原創性成果,敢於在創新攻關中“揭榜挂帥”,努力建設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有學員提出,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清潔能源發電裝機規模位居世界首位,實現了能源普惠。能源國際合作全方位推進,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越來越為世人所關注,我國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全面提升。作為新一代能源人,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