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悟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的理論品格 

李 捷

2021年04月28日14: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刻領悟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的理論品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大舉措。這部著作體裁新穎、生動活潑、深入淺出,適應了不斷深化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時代要求,匯集了許多理論創新成果、實踐創新亮點,把理論大眾化、通俗化工作又向前推進了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有助於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品格的認識,從而進一步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全面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成為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正是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的過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時代、求真求實、人民至上的理論品格熠熠生輝。

  引領時代

  新時代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不斷推動理論創新的源泉與動力,就是時代之問。

  當代中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多重嚴重沖擊,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奮力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奮力推動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面向未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中國共產黨作為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奧秘所在。如何牢記初心使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永恆課題,也是新時代亟須破解的時代之問。在回答這一時代之問的過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實現了管黨治黨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現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中,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永遠在路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總趨勢是朝著有利於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方向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時代潮流。同時,各種風險挑戰與不確定性層出不窮,各種博弈和角力日趨激烈復雜。“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成為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時代之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積極倡導共建“一帶一路”,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選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主要是靠自身和平發展取得的。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的影響力、吸引力顯著增強,中國日益發揮著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重要作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維護人類共同利益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旺盛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使世界上正視和相信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人多了起來,使世界范圍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懈探索、砥礪前行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

  求真求實

  求真求實,這個“真”是指當代馬克思主義真理、社會歷史發展規律﹔這個“實”,是指實事求是,結合我國國情和改革開放實際,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之“矢”,射當代中國實際問題之“的”。

  馬克思主義是具有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的真理,它的真理光芒在時代與實踐的接續發展中不斷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緊密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推進理論創新,開創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這主要表現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勇於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向前發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不斷加強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牢固樹立和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高舉多邊主義旗幟,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格局,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四個偉大”,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正因為對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作出全方位的原創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人民至上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創造消除絕對貧困的人間奇跡,最重要的原因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根本觀點,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一思想強調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確保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凝聚起14億中國人民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強調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征和理論品格,也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這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也符合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人民是歷史的真正主人,是推動歷史前進的主體力量。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並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與工作狀態,踐行對人民的一項項庄嚴承諾。回望上下五千年,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隻要深刻認識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任何艱難險阻都可以戰勝,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前進步伐。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原社長)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