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憂患意識 堅定必勝信念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30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增強憂患意識 堅定必勝信念

  既要增強憂患意識,又要堅定必勝信念,這是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必須把握好的一個重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責任意識,堅定必勝信念,積極開拓進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站位高、立意深,具有重要戰略指導意義。

  增強憂患意識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優秀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中國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深刻體現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

  增強憂患意識才能保持清醒頭腦、不斷進取。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面對抗戰即將勝利的局面,毛澤東同志在指出光明面的同時,告誡全黨要“准備吃虧”“准備困難”,並列舉了可能出現的“十七條困難”,強調“要在最壞的可能性上建立我們的政策”。黨的七大制定了一整套正確的路線、綱領和策略,為奪取抗日戰爭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天,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隻有做到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順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

  增強憂患意識才能發現問題苗頭、未雨綢繆。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針對某些剛剛出現的問題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時提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兩手抓”的方針,確保了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增強憂患意識,才能預見形勢發展走向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我們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在防范化解風險上勇於擔責、善於履責、全力盡責,及早發現問題苗頭,積極主動防范風險、發現風險、消除風險。

  增強憂患意識才能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像我們這樣一個大國,這麼復雜的國情,時時都要居安思危。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任何時候都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治大國若烹小鮮”的態度,絲毫不能懈怠、不能馬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們一定要把住這個重大原則,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堅定必勝信念是實現崇高理想的必然要求

  革命理想高於天。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始終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朝著這個偉大理想前行。在理想信念之光照耀下,我們黨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我們的基本國情和我們黨的歷史使命,沒有堅定的理想和必勝的信念,沒有不畏艱辛、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和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作風,就難以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難以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牢記歷史使命,堅定必勝信念。

  堅定必勝信念,走好自己的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在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人“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在新時代,我們更要不忘初心使命,滿懷信心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奮勇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拼搏不息。

  堅定必勝信念,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努力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形成了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就一定能夠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增強憂患意識和堅定必勝信念相輔相成、辯証統一。首先,在順應規律上相統一。增強憂患意識,反映了困難與事業相伴、挑戰與機遇隨行的客觀規律。堅定必勝信念,體現了共產主義一定能實現的科學真理。其次,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上相統一。增強憂患意識,展現了憂黨憂國憂民的崇高境界。堅定必勝信念,彰顯了興黨強黨、凝聚人民磅礡力量實現民族復興的雄心壯志。第三,在奮斗目標上相統一。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既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又要堅定必勝信念,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念,我們必將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執筆:蔣金鏘)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