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 

李君如

2021年04月30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學史明理,就要以高度政治自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學史明理,需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

  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中國共產黨歷經千辛萬苦,經過不懈奮斗,創造了輝煌業績。我們黨創造的每一個輝煌,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偉力。學史明理,就要明馬克思主義之“理”,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毛澤東同志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這一“由被動轉入主動”的第一步,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是五四愛國運動的爆發,是中國工人階級作為獨立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在中國人精神上“由被動轉入主動”過程中發生的這些大事,最后匯聚成一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應運而生。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激活了中華民族在漫長歷史進程中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中華民族是一個擁有勤勞質朴的人民和悠久歷史文化傳統的民族,在歷史上曾長期走在世界前列,但近代以后卻遭受了幾乎亡國滅種的災難。究其主要原因,既有西方列強的入侵,也有封建統治的腐朽。這就決定了謀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是中華民族面對的兩大歷史任務。完成這樣的歷史任務,好比一場大考。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國嘗試過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各種政治勢力及其代表人物紛紛登場,都沒能找到正確答案,都在這場大考中鎩羽而歸,惟有1921年成立的中國共產黨取得了成功。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掌握了馬克思主義這一銳利思想武器,明確自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進程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團結動員中國人民,激活了中華民族這個古老民族內生的強大精神力量,改變了中國社會一盤散沙的局面,凝聚起億萬中國人民為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的強大力量。

  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使得日夜期盼改變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有了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以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和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科學精神,矢志踐行初心使命,並以“愚公移山”的模范行動感動人民大眾,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堅持的指導思想。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我們就能形成強大精神力量,就能創造偉大奇跡。

  系統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

  理論來源於實踐,又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一認識論原理也適用於馬克思主義自身。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實踐中深刻認識到: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必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黨的理論創新的主旨。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中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糾正脫離實際情況的本本主義。”經過遵義會議、取得長征勝利后,從思想理論特別是哲學上總結黨內長期存在的教條主義歷史教訓,並在同抗日戰爭初期王明教條主義的斗爭中,毛澤東同志在1938年召開的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這是我們黨在思想理論上的偉大覺醒,為黨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指明了方向。

  中國共產黨人是徹底的辯証唯物論者,深刻懂得“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毛澤東同志在領導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之初提出馬克思主義要和中國實際“第二次結合”,就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實踐是不斷發展的。我們黨在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中解決了歷史問題后,又會面臨新的時代課題。要不斷解決新的時代課題,必須不停頓地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要在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偉大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也要在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偉大實踐中豐富和發展。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歷經百年風雨依然風華正茂,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需要指出的是,我們黨的理論創新從來沒有脫離過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及其發展方向,而是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指的是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的理論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需要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系統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

  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在於通過學習黨史這部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史明理,就要以高度政治自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進歷程,結合個人的工作和思想實際,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認識體悟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顯歷史自覺、堅持實事求是、突出問題導向、強化戰略思維、發揚斗爭精神,是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典范,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各行各業進行的豐富實踐貫通起來,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要把黨史學習、理論學習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更加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加深對黨的歷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對黨的理論的認識和理解,做到知行合一,切實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踐行初心和使命,不斷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