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思想縱橫)

宋學勤

2021年05月06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思想縱橫)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充分展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堅定決心和奮進姿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一位的任務就是加強思想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進而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通過黨史學習,深刻領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進一步感悟其思想偉力,在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章明確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回首百年奮斗路,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贏得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源於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和平建設年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包括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奮斗。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我們黨成立百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離開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就必然弱化,黨的事業就必然遭受挫折。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充分認識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始終堅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和動搖的重大原則,也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中之重。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