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5月06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成就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局高度,對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目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要繼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提振精氣神、奮進新征程,續寫“中國夢·勞動美”的壯麗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學內涵:“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需要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保持本色,繼續拼搏,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用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勞動精神是勞動者為創造美好幸福生活而在奮斗過程中秉持的基本態度、價值理念及其展現出來的精神風貌。大力弘揚勞動精神,需要激勵廣大勞動者在追夢圓夢的征途上努力奔跑,以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托舉夢想、成就夢想。工匠精神是千百年來工匠在勞動實踐中展現出來的風採和神韻,體現了技術尖兵的優秀品質。大力弘揚工匠精神,需要褒獎工匠情懷、傳承工匠文化,引領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在本行業和本領域擔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

  一個國家的繁榮,離不開人民的奮斗﹔一個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既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創造輝煌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在新征程上迎難而上、開創新局的必要條件。當前,我們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

  擔當起這些使命任務、應對好這些風險挑戰,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比如,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行不通的,靠花錢買也是解決不了的,隻能立足自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從根本上破解難題。同時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在質量、品牌、創新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必須在更高層次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實現這一宏偉藍圖,需要我們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要厚植先進文化,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勞動光榮、爭當先進的文化氛圍,引領廣大勞動群眾學先進趕先進,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煥發勞動熱情、爭做勞動模范,將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化為自覺行為,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堅持以人為本,貫徹好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方針,完善勞模政策,提升勞模地位,落實勞模待遇,推動更多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競相涌現。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改善就業環境,提高就業質量,破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弘揚良好風尚,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典型事跡,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培養一代又一代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執筆:陳嘉康、劉光明)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