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共同繁榮發展(思想縱橫)

陳東曉

2021年05月07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與世界共同繁榮發展(思想縱橫)

  今天的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實現現代化的道路,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這條道路的一個鮮明特征。中國不僅致力於實現自身發展,而且注重加強與各國合作共贏,攜手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而努力。無論從人類現代化整體進程來看,還是從為當今世界破解難題、開辟光明發展前景來看,中國在實現現代化的道路上堅持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都彰顯出深遠歷史意義。

  20世紀后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現代化進程的深度、廣度不斷拓展。在現代化進程中,一些西方國家積累起巨大物質財富、生產力極大提升,而一些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則長期貧困,南北發展鴻溝日益擴大。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失衡的發展不可能帶來世界的長期繁榮穩定,會使人類的現代化進程遭遇諸多困境。習近平主席指出,一些國家越來越富裕,另一些國家長期貧窮落后,這樣的局面是不可持續的。水漲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滿,大家發展才能發展大家。

  中國走和平發展的現代化道路,始終致力於促進世界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國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還希望各國人民共同過上好日子。在公平、開放、合作等理念的指引下,中國堅持把本國利益與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方利益的匯合點,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這樣的現代化發展之路,採取的方式是和平的,秉承的理念是雙贏、多贏、共贏,追求的結果是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讓發展成果惠及各方。這與以往一些國家以零和博弈思維壟斷發展優勢、甚至不惜以戰爭和擴張掠奪資源的現代化之路完全不同,為人類走向現代化探索出新的道路,為世界的可持續發展、永續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在現代化進程中,人類創造了以往時代無法比擬的輝煌文明成果,但也面臨著日益增多的嚴峻挑戰。同時,國家間相互依存程度不斷增強,風險關聯程度也不斷加深,單憑一個或幾個國家的力量,無法應對現代化進程中的種種問題。隻有各國團結合作、權責共擔,才能戰勝風險、應對挑戰,才能持續推進人類的現代化進程。中國在現代化過程中把握歷史規律,順應時代潮流,倡導加強國際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商量解決國際事務,為破解當今世界難題、開辟人類現代化光明前景作出積極貢獻。

  一個時期以來,人類現代化進程遭遇狹隘民族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等逆風逆流,世界共同發展步伐遇到阻礙。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國倡議和推動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一系列國際組織及合作機制,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邊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當前,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成果共享效應日益明顯,不僅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形成了聯動效應和正面外溢效應,更著眼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和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促進國際合作取得重要進展。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凸顯了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不適應性和不公平性。中國以更加建設性的姿態承擔自身國際責任,推進二十國集團框架下的抗疫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公平發展權益,彰顯了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的正確方向。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我們身處當今時代需要的大格局、大智慧。中國始終不渝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保持戰略定力,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擴大與世界各國的交流交往,幫助和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獲得更多發展資源和空間。與此同時,充分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創新多邊經濟與發展合作機制,夯實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制度基石。中國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一如既往走和平發展道路,與世界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作者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