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任理軒

2021年05月1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確保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科學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堅持新發展理念”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一條原則。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不斷深化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把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奮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經過實踐檢驗、彰顯實踐偉力的科學理念

  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探索中,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和升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2015年10月,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並系統論述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展現出應對風險挑戰的強勁韌性。實踐有力証明,新發展理念是經得起實踐檢驗、歷史檢驗,充分彰顯實踐偉力的科學理念。

  科學引領“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彰顯新發展理念實踐偉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正是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1萬美元台階,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這5年,北斗組網完成,“嫦娥”登月返回,5G商用加速,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問世,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下線……在2020年發布的全球131個經濟體創新能力排名中,我國列第十四位。這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持續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穩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扎實開展,長三角一體化深入推進,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這5年,藍天持續增多,河流更加澄澈,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這5年,我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增設17個自貿試驗區,從沿海省份擴大到中部、東北、西北、西南等區域,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這5年,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我國在全球范圍內率先控制住疫情,成為2020年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我國抗擊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持續培育發展新動能、塑造發展新優勢,為疫情防控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基礎。

  有機銜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彰顯新發展理念實踐偉力。新發展理念科學引領“十三五”時期和“十四五”時期發展目的、發展動力、發展方式、發展路徑一以貫之,有機銜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學指引。“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和質量如何,直接影響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能否開好局、起好步。新發展理念直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臨的突出問題、瓶頸問題、短板問題,引領我們在優化結構、增強動能、化解矛盾、補齊短板上取得突破性進展,促使發展更加平衡、協調、可持續。新發展理念不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還充分考慮更長時期的發展要求,前瞻引領新發展階段的經濟社會發展。隨著“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開啟,我們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發展階段,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需要系統性、針對性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將持續釋放發展新動力、不斷開辟發展新空間,促進城鄉區域平衡發展、產業合理布局和結構優化、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推動我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穩步邁進。

  有效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彰顯新發展理念實踐偉力。進入21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以往長期由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格局向世界多極化加速演變,國際博弈更加激烈﹔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帶來的生產力躍升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推動世界經濟結構、產業結構、國際分工發生深刻變革。同時,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加嚴峻復雜。大變局中“危”“機”並存。能否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更好實現自身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發展理念是否適應新的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在驚濤駭浪中,我們保持戰略定力,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做強自己。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堅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支撐體系﹔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與當今世界發展進步的時代潮流高度契合,是我們在大變局中順勢而為、搶抓機遇、抵御風浪,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的強大思想武器。

  把握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科學指引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把握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行動指南”。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充分發揮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引領作用。

  引領我們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也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與此同時,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隻有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才能有效破解一系列結構性、周期性、體制性問題,才能在國內外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中育先機、開新局,推動“中國號”巨輪在新發展階段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引領我們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發展階段新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隨著全球政治經濟環境變化,逆全球化趨勢加劇,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傳統國際循環明顯弱化。我國有14億人口,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擁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國內循環在我國經濟中的作用不斷上升。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是對我國客觀經濟規律和發展趨勢的正確把握。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以新發展理念為“指揮棒”,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有了清晰的路線圖。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要求經濟增長動力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確保國內大循環暢通,塑造我國在國際大循環中新優勢﹔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從根本上破解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等問題,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可持續發展﹔實施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更深度融入全球經濟,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統一體﹔更加注重共同富裕問題,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壯大中等收入群體,從而有效擴大內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然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是堅持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引領我們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承接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錨定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承前啟后的重大意義,“十四五”時期必須開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從根本上說仍是發展問題,而這個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上,我們既要破解長期存在的制約我國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還可能要應對不少從未經歷、難以預測的問題,存量矛盾和新增風險相互疊加,工作的復雜程度、艱巨程度絕不亞於過去。在新征程上解決一系列尖銳復雜的問題和挑戰,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推動新發展理念在更深更廣層面落細落實。比如,破解一些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必須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協同發力、形成合力,不畸輕畸重,不以偏概全,才能確保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如期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隻有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才能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共同富裕方向,付出艱苦努力,不斷改善民生,取得輝煌發展成就。“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全面深化改革、較短時間實現超大規模人口脫貧的中國奇跡、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一系列事關人民群眾長遠利益和現實利益的民生建設成就,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最生動的寫照。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樹立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就要統籌考慮需要和可能,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新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注的是怎樣發展得更好的問題,主要解決“發展起來以后”出現的問題,科學回答了在新時代新階段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發展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既是全局性轉變,也是歷史性跨越。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現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從要素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這要求我們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准地貫徹新發展理念,舉措要更加精准務實,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發展外部環境更加復雜嚴峻。“十四五”時期是我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也是各類風險易發多發階段,面臨的風險挑戰不會少,面臨的重大斗爭也不會少。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把握發展主動權、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就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在偉大斗爭的洗禮和磨練中成長壯大,全面做強自己。任憑風雲變幻,全力辦好自己的事,時與勢就始終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理念是行動的先導,能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檢驗廣大黨員、干部的一個重要尺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上來,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