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任理軒

2021年05月12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並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應對新發展階段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選擇”。我們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有機統一的高度,科學認識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抉擇

  經濟發展是一個連續的歷史進程,也是一個螺旋式上升的過程,不同階段具有不同的特征和要求。與發展階段相適應的需求結構、產業結構、技術體系和關聯方式等,決定了不同的發展格局。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這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是新發展階段要著力推動完成的重大歷史任務,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可以說,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新發展階段、新歷史任務、新環境條件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對於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乘勢而上、化危為機具有重大意義。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戰略謀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傳統國際循環弱化。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有效回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科學應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的戰略謀劃。

  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后,我國加入國際大循環,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形成“世界工廠”發展模式,對我國快速提升經濟實力、改善人民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的同時,我國發展的比較優勢也在發生轉化,正在由勞動力等要素低成本優勢轉向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本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產業體系和配套能力完整、數據資源海量等優勢。遵循大國經濟發展規律,伴隨經濟總量擴大和比較優勢轉化,我國經濟已經在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轉變,外貿依存度由2006年的67%下降到2019年的近32%。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有7個年份超過100%。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循環特征會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會不斷釋放。在我國發展所具有的要素稟賦發生變化的條件下,在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以及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是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著眼我國經濟中長期發展、開啟新征程的戰略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上,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將在解決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應對傳統國際經濟循環弱化挑戰的同時,創造發展新空間、提供發展新機遇。這將進一步發揮我國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充分利用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

  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大國經濟的共同特征是內部可循環,國內供給和國內需求對於經濟循環起到主要的支撐作用,同時提供巨大國內市場和供給能力,支撐並帶動外循環。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發展,我國經濟快速成長,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市場規模巨大,國內大循環的條件和基礎日益完善。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客觀經濟規律和發展趨勢的科學把握,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

  深刻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導向和保障作用。根據發展階段性特征制定實施科學的發展戰略,對我國經濟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具有重要導向和保障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順應經濟全球化大勢,擴大對外開放,實施出口導向型發展戰略,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就。面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沖擊,我們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有效應對外部風險,推動經濟發展向國內需求主導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基於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及時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提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戰略性思路,有效提升了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構建新發展格局,既遞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又充分汲取我國實施出口導向型發展戰略、擴大內需戰略的經驗,是對以往發展戰略的整合提升和創新發展,是新形勢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性、創新性舉措,必將對我國新發展階段的經濟發展起到重要的戰略導向和保障作用。

  深刻把握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現實基礎和內涵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我國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市場規模巨大。隨著我國向高收入國家邁進,強大國內市場加快形成,實現國內大循環具有堅實的需求基礎。我國儲蓄率仍然較高,擁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3億戶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種專業技能的人才,研發能力不斷提升,實現國內大循環具有堅實的供給基礎。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體現在經濟運行上,就是深化對內經濟聯系、增加經濟縱深,使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循環、成為最終需求的主要來源,使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進一步提高,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體現在社會再生產上,就是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各環節的堵點,在生產環節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在分配環節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在流通環節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實現貨暢其流,在消費環節優化消費環境、促進消費升級,從而實現經濟循環流轉和產業關聯暢通。需要注意的是,國內循環是建立在國內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大循環,而不是每個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環,不是層層要搞省內循環、市內循環、縣內循環,必須有效破除地方保護、行業壟斷和市場分割。

  深刻把握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要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推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今天,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和重要出口市場,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保持在30%左右,中國制造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我國在國際大循環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意味著對外開放地位的下降,而是要進一步敞開開放的大門,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要立足國內大循環,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形成全球資源要素強大引力場,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強化國內大循環的主導作用,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從而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空間,促進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

  “十四五”時期的重大戰略任務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能否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取得實質性進展,事關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事關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描繪了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動綱領。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堅持創新驅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集合優勢資源,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目前,我國在一些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受制於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創造新產業、引領未來發展的科技儲備遠遠不夠,不少產業還處於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低端。解決這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深化改革,破除制約經濟循環的制度障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同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關聯,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扭住構建新發展格局目標任務,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動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發揮全面深化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關鍵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同時要看到,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因素,供給和需求兩側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要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加快推進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於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把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動改革落地見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改革政策統籌、進度統籌、效果統籌,發揮改革整體效應。

  堅持互利共贏,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2020年11月19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這充分體現了我國堅持開放合作、暢通內外循環,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大國擔當,為我們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了根本遵循。應當看到,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是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客觀要求。擴大內需和擴大開放並不矛盾,內需體系越完整、國內循環越順暢,越能形成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引力場,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越有利於發揮我國比較優勢,在更深層次上融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形成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需要通過發揮內需潛力,更好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促進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共同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堅持系統觀念,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一系列國家重大戰略有機銜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中矛盾錯綜復雜,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將“堅持系統觀念”作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一條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全局視野和系統思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系統觀念作為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促進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對於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發揮了巨大推動作用,也必將對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起到重要推動作用。我們要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有機銜接起來,在有條件的地區率先探索有利於促進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在實踐中,我們必須對一些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認識加以防范和糾正,確保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沿著正確的方向順利發展。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各地區各部門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找准自己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各市場主體都可以立足優勢、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在推動國內大循環、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已經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了全面部署。隻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貫徹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就一定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取得新勝利。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