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無愧於新時代的精彩人生(思想縱橫)

邰麗華

2021年05月14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書寫無愧於新時代的精彩人生(思想縱橫)

  今年5月16日,是我國第三十一次全國助殘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在殘疾人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越來越多的殘疾人發揚自立自強精神,積極樂觀、昂揚向上,不僅繪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畫卷,而且在奉獻他人、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拓展生命的寬度,展現人生更高價值。

  殘疾人同樣可以讓生命綻放美麗、散發光芒,書寫無愧於新時代的精彩人生。被譽為“中國的保爾·柯察金”的吳運鐸,感人事跡激勵了幾代人的張海迪,不畏艱難、勇攀珠峰的夏伯渝,挑戰命運、獨臂脫貧的廖木森,志存高遠、矢志追夢的大學生彭超,突破極限、為國爭光的殘奧健兒等等,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通過自立自強、艱苦奮斗,殘疾人同樣可以成就不凡的事業,為國家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多年來,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千手觀音》《雀之靈》等節目收獲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鮮花和掌聲。成功的背后,是演員們付出的超出常人的汗水和努力。雖然面臨很多困難挑戰,也有過失落遲疑,但演員們不怕疼痛、不辭辛苦,用堅定的信念和意志克服重重障礙,創作了令無數人動容的作品,是自立自強成就了她們的夢想。

  殘疾人實現夢想,離不開黨和國家的關懷和幫助,離不開整個社會扶殘助殘的良好環境和氛圍,離不開每一位熱心助殘者的傾情奉獻。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國情和實際出發,切實維護殘疾人權利和尊嚴,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發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殘疾人事業邁上新台階。殘疾人權益保障的長效機制不斷健全,殘疾人基本生活與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無障礙環境建設與輔助器具供應及適配服務積極推進,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文化體育、對外交流等事業都取得顯著進展。公益助殘、志願服務等社會組織和社會活動不斷涌現,有天賦、有才華、有夢想的殘疾人擁有了更多逐夢圓夢的舞台。養好身體、步入學校、學習技能、建立家庭、走向社會,沐浴在新時代的陽光下,我國殘疾人精神面貌更加昂揚向上,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是民族夢、國家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也是每一個殘疾人朋友的夢。我們都要凝心聚力,在實現人生夢想的同時,共同推動中華民族的美好夢想早日實現。”作為社會大家庭中的一員,殘疾人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來,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出訪10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交流演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為傳播中華文明、展現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貢獻了特殊力量。很多殘疾人士不僅自身成為自強模范,更樂於助人,成為幫助其他殘疾人排憂解難、融入社會的助殘模范。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殘疾人事業一定能在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大發展中迎來更多機遇。我們將繼續發揚自立自強精神,努力拼搏、奉獻社會,為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為實現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