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時代同向同行(思想縱橫)

劉 學

2021年05月17日11: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與新時代同向同行(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指出:“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國青年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機遇、最廣闊的發展舞台。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當代青年要健康成長,把握時代主題是大前提,個人努力是小前提。當前,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正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安排,描繪了到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宏偉藍圖。當代中國青年可謂生逢其時、重任在肩。

  “重任在肩”不是一句空話。建設偉大祖國的道路就在我們腳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就在你我肩頭。擔當重任,需要落實到每天的工作生活中。對當代中國青年來說,就是要努力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對廣大青年提出的殷殷囑托:愛國愛民、錘煉品德、勇於創新、實學實干。

  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堅定“四個自信”。愛民,既要有心懷百姓的情懷,更要有服務人民的行動。在青年時代就要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樹立為祖國為人民不懈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就要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道德修養,明辨是非曲直,增強自我定力,決不讓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在自己心中有絲毫容身之地,努力做德才兼備、品學兼優的新時代優秀青年。青年人的寶貴品質在於求新、創新、開新。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增強敢為人先的勇氣,提高創新創造的能力,在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中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青年時期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要增強學習緊迫感,隻爭朝夕、孜孜不倦、如飢似渴,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除了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還要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帶著真才實學離開學校,在苦干實干中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我們的今天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著奮斗下去,一代接著一代不斷前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對廣大青年來說,這是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當代中國青年應以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奮斗目標,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不辜負偉大的時代、偉大的事業。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