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際合作走深走實

深度參與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新知新覺)

王 遷

2021年05月19日1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度參與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新知新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則,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推動完善知識產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准,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知識產權是人類文明程度和技術水平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為了促進創新,各國大都通過立法創設知識產權,對智力創造成果進行鼓勵和保護。與所有權普遍受到保護不同,知識產權保護表現出較為明顯的地域特征,各國法律規定的知識產權在范圍和保護水平等方面存在差異。

  隨著各國經濟和文化交往日益密切,對於文學藝術作品、發明創造、商標等,人們逐漸產生在其他國家獲得同樣保護的需求,知識產權保護的國際合作應運而生,出現了國際知識產權條約、多邊及雙邊知識產權協定。在這些條約和協定中,有的規定作品在各締約方自動受保護的原則,有的為締約方國民在其他締約方申請專利和商標注冊提供便利。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知識產權保護的地域性,促進了知識產權國際合作的發展。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知識產權日益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資源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成為創新創造的關鍵因素。許多創新企業的核心資產就是其作品和發明創造等。當前,知識產權保護面臨一些新問題,如出現了跨境轉移數據、在境外架設服務器向境內提供盜版產品等侵權行為,加大了查處難度。這就需要深化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推動相關國家在打擊知識產權侵權和犯罪方面相互配合、加強協作。

  對我國而言,參與知識產權領域的國際合作具有重要意義。1980年,我國加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后來又陸續加入《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協定》《保護文學和藝術作品伯爾尼公約》等一系列國際公約,以及世界貿易組織的《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我國先后制訂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等,參照國際條約對知識產權進行全面保護﹔積極參與知識產權領域的國際合作,在較短時間內建立起相對完善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為改革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有效激發了創新創造活力。

  新形勢下,我國積極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在形成新的國際知識產權規則中發出中國聲音。2012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保護音像表演外交會議在北京舉行。我國發揮積極作用,協調促成幾個有爭議問題的解決,成功締結《視聽表演北京條約》,充分反映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大大提升了中國在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方面的影響力。下一步,可主動參與知識產權保護國際條約和國際協定談判協商,推動全球知識產權保護合作走深走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有效應對挑戰、防范風險,綜合利用立法、執法、司法等手段開展斗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在當前知識產權領域國際競爭更加激烈的背景下,需要妥善處理重大知識產權糾紛,切實提高保護我國公民、企業境外安全和合法權益的能力,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作者為華東政法大學教授)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