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專題深思)

唐 錚

2021年05月19日1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專題深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做強新型主流媒體。面對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深刻變化,做強新型主流媒體,亟須深入把握全媒體時代發展新趨勢,以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為抓手,著力提升內容生產能力、技術應用能力、公共服務能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著力提升內容生產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內容永遠是根本,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信息傳播是媒體的重要功能,無論媒體形態如何變化,優質內容始終是輿論場上的“硬通貨”。主流媒體具有採編隊伍專業、信息渠道權威、採編流程規范等內容生產優勢,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堅持內容為王,要求媒體工作者練好“內功”,切實提升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中感悟新時代,在激發共鳴、形成共振中謳歌新時代,不斷推出有思想、有情感、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在策劃、採訪、寫作、編輯、制作、發布等環節下苦功夫、長功夫,豐富內容產品,創新呈現方式,拓展傳播渠道,從而使主流媒體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著力提升技術應用能力。互聯網已成為人們滿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渠道。讓網絡空間成為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需要我們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順應信息技術發展趨勢,緊跟信息革命步伐,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做強新型主流媒體,亟須探索將新技術運用到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運用5G、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及時掌握社會輿論新動向,針對群眾普遍關心的痛點、焦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推出更多融媒體精品力作,不斷提升主流媒體網絡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充分發揮媒體融合優勢,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著力提高公共服務能力。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020年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提出,要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增強主流媒體的市場競爭意識和能力,探索建立“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運營模式,創新媒體投融資政策,增強自我造血機能。媒體融合發展不僅僅是新聞單位的事,要把新聞單位、科技企業、政府部門掌握的思想文化資源、社會治理大數據、政策制定權轉化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綜合優勢。做強新型主流媒體,需要充分利用媒體自身的資源優勢,促進新型主流媒體融入文化產業發展的大機遇和大市場中,進行產業多元布局,不斷向文旅、文創和教育等領域拓展,實現媒體+政務、媒體+服務、媒體+商務等功能的延伸。在這一過程中,新型主流媒體需要通過有效整合本領域、本行業、本地區的資源,針對不同用戶群體提供細分服務,建設包含信息服務、政務服務、商務服務、生活服務等多元功能的服務平台,將媒體的公共服務職能擴展到社會民生等領域。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