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引才聚才出實招

新增投入資金近2億元,獎補鄉村一線人才

2021年05月20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吉林引才聚才出實招

  本報長春5月19日電 (記者李家鼎、劉以晴)日前,吉林省出台《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政策措施》,分4個方面共22條具體舉措解決長期以來鄉村人才外流和人才總量不足、結構失衡等問題,進一步完善鄉村人才振興的體制機制,激發各類人才參與和服務鄉村振興的活力、動力。

  據介紹,吉林省結合自身實際,創新推出了鄉村人才系列職稱評審政策和補貼發放政策,鄉村工匠補貼政策,鄉村振興人才技能大賽補貼發放政策,鄉村人才招錄招聘及補貼發放政策,村干部報酬晉升政策等18項具有創新性、突破性的舉措。此外,吉林還在原有投入的基礎上,預計新增投入資金近2億元,重點對服務鄉村基層一線,在基層一線真抓實干、苦干能干的鄉村人才給予獎補。

  在評價標准上,突破以往的評價門檻,重點圍繞思想素質、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等評價要素,來衡量和評價鄉土人才﹔在評級體系上,專門設立了農經師、農藝師、農技師等9個職稱專業,增強鄉村人才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在評價方式上,將通過面試答辯、成果展示、現場考核等方式,切實讓一批“田秀才”“土專家”等農村實用人才脫穎而出。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