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心投入黨史學習教育(思想縱橫)

謝兵良

2021年05月20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身心投入黨史學習教育(思想縱橫)

  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培訓與自學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補充,學習與力行同時抓……各地各部門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不斷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隻有全身心投入,才能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確保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我們黨一貫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1942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所作的《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報告中強調:“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百年奮斗征程中,我們黨在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中不斷取得勝利、創造輝煌、開辟未來。

  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更加需要在回望黨的百年奮斗史中銘記初心使命、堅定信仰信念、砥礪革命精神,把握當下中國所處歷史方位,明確未來前進方向。我們黨作為世界上長期執政的最大政黨,最有資格也最有底氣向世人講清楚黨的過去、現在、未來。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更有信心也更有責任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切實增強學習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全身心投入黨史學習教育,重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既要全面系統學,又要突出重點深入學﹔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既要防止蜻蜓點水式的表層化學習,也要防止抓住一點、不及其余的碎片化學習。要樹立大歷史觀,科學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歷史中蘊藏著開啟未來的思想和精神。全身心投入黨史學習教育,需要在掌握黨的歷史發展脈絡上下功夫,深刻感悟黨始終為民的不變宗旨,深刻領會黨成功推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系統掌握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學習傳承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隻有抓住著力點,黨史學習教育才能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好本職工作是有機統一的:黨史學習教育為做好本職工作提供動力和支持,做好本職工作、解決實際問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最終要體現在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的行動上、干事創業本領的提升上、應對風險挑戰能力的增強上。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既要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也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做到開展學習教育與做好本職工作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作者為湖南省委黨校科研部主任)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