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積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治理之道)

宋 鑫

2021年05月20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積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治理之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這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以節能環保為主業的中央企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積極投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自覺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以積極有為的行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學習黨史,就要深刻領悟黨的初心使命,傳承和弘揚我們黨的先進政治屬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品質,傳承紅色基因,恪守人民情懷,以“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生活更美好”為奮斗目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環境的向往。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是具體的,要靠廣大黨員干部的實際行動來落實。國有企業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必須作守初心、擔使命的表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與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息息相關。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主要經營指標大幅增長,綠色電力裝機容量超過1300萬千瓦,發電量超過55億千瓦時,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420余萬噸、節約標煤170萬余噸﹔處理固體廢棄物433萬余噸,同比增長超過50%﹔制水及處理污水7.3億余噸,同比增長近90%。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做強做優節能與清潔供能傳統主業,做大做優生態環保核心主業,全面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成效增強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的能力。

  以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引領事業發展。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進入新發展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強調要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為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指明了前進方向。行動的自覺來源於理論的清醒。我們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透徹理解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認清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綠色轉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清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全局性和緊迫性,堅定信心、強化擔當,持續激發推進節能環保事業的責任感、使命感。

  以科學思維方式推進工作、解決問題。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歷史大勢、把握歷史規律,不斷推動事業發展。要通過學習黨史,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針對工業部門和基建領域碳排放佔比較高等突出問題,堅持節能減排與零碳能源替代同步發力,聚焦大型企業、工業園區、新基建等高耗能場景,大力拓展綜合能源服務和余能利用,加快建設零碳園區、零碳建筑、零碳工廠等示范工程,為碳排放強度和總量“雙控”提供有力支撐。同時,正確處理碳達峰、碳中和階段要求與最終目標的關系,構建零碳、負碳“雙驅動”業務布局,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生物質能源、區域能源服務。統籌考慮不同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和自然稟賦特征,著力提高節能降耗與產業結構的適配度,發揮節能環保全產業鏈綜合實力,一城一策、一域一策、一企一策提供環境治理綜合解決方案。

  以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提高應對風險挑戰。一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克服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創造新的輝煌,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新征程上,應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為打好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面臨的技術難題,梳理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清單,聯合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加緊負碳技術研發和示范應用。充分發揮“綠色智庫”功能,積極參與碳達峰、碳中和國家相關標准、規范和機制建設,加快提升碳核查統計、碳資產開發、碳排放交易等碳資產管理服務能力,推動重點行業和區域碳達峰路徑方式研究,積極開展氣候投融資國際合作,不斷提升在國際氣候治理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作者為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