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紅心,三代傳承”有感(人民論壇)

周珊珊

2021年05月24日1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顆紅心,三代傳承”有感(人民論壇)

  “鐘赤兵將軍的右腿被子彈擊中,先后進行了三次截肢,但他憑著頑強的毅力用獨腿走完了二萬五千裡長征。”貴州遵義婁山關紅軍戰斗遺址陳列館門口,五年級學生馬興蕾聲情並茂的講述,感染了許多游覽者。

  “紅軍紀律最嚴明,心中聽命令,萬眾一條心……”遵義土城鎮四渡赤水紀念館門前,老紅軍何木林的孫女何莉唱起《紅軍歌》,在場的人全都屏息傾聽。

  “聽我父親說,那天紅軍過河后要急行軍,拔我家和袁國良家的蘿卜充飢。紅軍走后,我們收到了蘿卜錢——被扯的每個蘿卜坑裡都有一個銅圓。”今年80歲的袁棟成是赤水市石堡鄉的“嗑子匠”(宣講員),他在茶館裡講述的故事總能讓當地居民和游客聽得津津有味。

  革命傳統和紅色基因跨越了時空,不斷激勵后人。“高於天”的理想追求,“紅透底”的革命信仰,“一條心”的政治覺悟,“軍愛民”的優良作風……正是這些紅色基因,構成了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讓我們黨擁有了打不垮的鋼鐵脊梁、穩如山的革命底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百年奮斗再出發,革命歷史是干事創業的鮮活教科書,也是滋養人生的最好營養劑。

  讓紅色基因永不褪色、永放光芒,“傳”的主動意識至關重要。老紅軍何木林去世后,兒媳林成英留在舊居堅持為過路游客講述紅軍長征故事。孫女何莉受到激發,主動成為“四渡赤水紀念館”的紅色義務宣講員,並用紅色故事教育5歲半的小女兒。一顆紅心,三代傳承,一個個家庭形成傳承革命精神的家風,全社會就有了賡續紅色血脈的強磁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要求,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干部群眾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紅色基因就能代代傳承。

  “承”的時代責任非同一般。傳承紅色基因,不僅有助於讓人們更好了解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還可以為青少年成長成才提供思想引領和精神激勵。在遵義,像馬興蕾這樣的“小小宣講員”,一開始只是給游客“介紹一下這段歷史”,后來通過一次次宣講,對黨史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培養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從紅色基因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力量,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的題中應有之義。在赤水市天苑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嗑子匠”在黨史故事中融入鄉風文明、消防安全等政策宣講,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融入新生活。貼近群眾、形式多樣的宣講方式,讓傳承紅色基因同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凝聚成連接歷史、貫通當下、矚望未來的強大力量。

  紅軍長征勝利充分表明:“人類的精神一旦喚起,其威力是無窮無盡的”。大力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我們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