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創新,塑造人文精神(現場評論)

林小溪

2021年05月25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創新,塑造人文精神(現場評論·大灣區 大未來②)

  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需要從中華文化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中,賡續屬於自己的、具有標識性的人文特質

  “長虹飛架接珠江,相照相攜同展望……”一曲《一橋飛架伶仃洋》在粵劇藝術博物館唱響,回蕩在廣州永慶坊的古建筑群落間。昂揚曲韻中,港珠澳大橋“飛架粵港澳三地,碧海變通途”的雄健風採浮現眼前。

  “未識廣州,先聞西關”。永慶坊坐落在充滿廣州西關風情的荔灣區恩寧路,在這裡,抬頭是斑斕的滿洲窗、錯落的鑊耳牆,低頭是悠長的麻石路、青磚的石腳牆。一磚一瓦、一花一木,皆構成城市肌理。在老街上行走,聽阿伯打開趟櫳門的陣陣撞擊聲,看騎樓下老西關市民手執葵扇悠然自得,能感受到廣府文脈在嶺南風物山水中生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支持廣州建設嶺南文化中心和對外文化交流門戶,擴大嶺南文化的影響力和輻射力。”以嶺南文化為根脈,粵港澳三地唇齒相依、同聲同氣。

  文化血脈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橋梁和紐帶。廣繡,一針一線繡出絕世風華﹔粵劇,一腔一調道盡人間百態﹔醒獅,一招一式彰顯精神氣質……“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全球微粵曲大賽”等活動,喚醒粵港澳三地共同的文化記憶。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植於心的底氣和自信,賦予大灣區人民深層且持久的力量。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需要從中華文化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中,賡續屬於自己的、具有標識性的人文特質。

  堅守文化根脈,做好文化傳承,才能為城市留下記憶。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永慶坊時指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環境改善,更多採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這一理念融貫三地:“修舊如舊”的永慶坊延續記憶、傳承文化,賦予嶺南建筑風貌和老城生活新的生命力﹔位於香港島灣仔區的藍屋建筑群,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鄭家大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訴說著城市歷史……粵港澳三地城市從內到外“活化”歷史建筑,延續嶺南文脈,維系三地民眾共同的文化鄉愁。

  賡續歷史文脈,要承接當代價值。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地緣相接、文化同源,為建設“人文灣區”打下基礎。在廣州永慶坊、深圳南頭古城等地,古朴的窗台樓閣與個性的彩畫涂鴉並存,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新打造的書店、咖啡館同在,鋪展開傳統與現代和諧共生、歷史與現實交相呼應的畫卷。2020年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印發,其中一個重要原則就是“改革創新,傳承發展”,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聚人心,塑造灣區人文精神。發揚嶺南文化的創新品格,引領大灣區人民對傳統嶺南文化進行創新性發展,有助於在文化交融中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堅定文化自信、擦亮文化底色,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筑造粵港澳三地兒女的共同精神家園,就一定能讓文化優勢更好轉化為發展優勢,助力建設生態安全、環境優美、社會安定、文化繁榮的美麗灣區。

  (作者為本報新聞協調部記者)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