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悟歷史必然性

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有的放矢)

楊嶸均

2021年05月25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有的放矢)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不斷証明著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正確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之所以具有歷史必然性,是與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緊密相關的。正是因為具有諸多體現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特質,中國共產黨不斷經受住歷史的考驗、人民的檢驗,我們對黨的領導的自信日益堅定。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我們之所以對黨的領導充滿自信,是因為我們黨擁有思想偉力。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且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我們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彰顯思想偉力,成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世界上很少有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團結、這樣集中統一、這樣步調一致,這是我們對黨的領導充滿自信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正是有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用一個又一個勝利讓人民更加確信自己的選擇。

  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決定了黨始終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不斷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始終站在人民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有了人民的支持,我們黨執政就有了最大的底氣,對黨的領導的自信就無比堅定。

  不斷總結經驗,積極提高本領。100年來,在歷盡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探索實踐中,中國共產黨積累了許多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的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要場合,從不同角度對黨的歷史經驗作出總結概括。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我們黨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領導人民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一次次化險為夷,一次次轉危為安,一次次奮進崛起,讓人民群眾對黨的領導堅信不疑。

  發揚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即使在整個世界歷史上,也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一樣,遭遇過那麼多艱難險阻、經歷過那麼多生死考驗、付出過那麼多慘烈犧牲。這種敢於作出巨大犧牲的背后,是中國共產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積極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人民群眾始終滿懷信心地跟黨走、毫不動搖地接受黨的領導。

  (作者為華東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