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內在邏輯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27日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人民觀點)

  百年輝煌成就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之事,無論多難,隻能靠自己﹔中國之路,看准了、認定了,就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

  近期,航天領域捷報頻傳: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為我國空間站的“太空施工”交出完美第一棒﹔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邁出了我國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通往宇宙的征途,凝聚著一代代中國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更增強了億萬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堅定著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一百年披荊斬棘,一百年滄桑巨變。從當年的積貧積弱、受人欺凌,到現在的國強民富、屹立東方,從曾經“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如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人的印跡,百年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讓世界震撼的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取得如此巨大的發展成就,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我們堅持立足本國國情,堅持改革開放,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百年輝煌成就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近代以后中國社會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一百年來,正是因為我們都反復比過了、試過了,正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我們才認定了這條道路,認定了隻有這條道路才能發展中國、富強中國,認定了這條道路是通往復興夢想的康庄大道、人間正道。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站上新起點、邁步新征程,我們更加深切體會到,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無論是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抑或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完成新征程上的各項目標任務,都要求我們必須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毫不動搖走下去。

  大道之行,壯闊無垠。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堅持走自己的路,戰勝了一個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人間奇跡。今天,走在大路上的我們,有著無比的自信,沿著這條道路意氣風發繼續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中國之事,無論多難,隻能靠自己﹔中國之路,看准了、認定了,就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砥礪奮進再向前,敢問路在何方?路就在腳下。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