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密碼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2021年05月2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密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各領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改革開放為什麼能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總結出很多原因,但以下幾個方面無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成功密碼。

  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是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才能把這麼多的人口團結起來,形成推動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中國共產黨正是這個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黨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形成了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同時,我們黨堅持把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既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又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証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領導核心,改革開放才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我們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一系列艱難險阻,不斷取得偉大成就。

  堅定的人民立場。改革開放是黨的事業,也是億萬中國人民自己的事業。改革開放是為了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取得偉大成就,主要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革開放事業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從而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擁護。可以說,在推進改革開放事業過程中,我們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都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我國改革開放事業就獲得了源源不斷的力量。

  科學的思想指引。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又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認識世界發展大勢、分析中國國情和黨情新變化,作出了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主題的判斷,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作出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大判斷,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作出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正確決策,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堅強領導核心﹔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確保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正確的改革方法。在40多年的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不斷深化對改革開放規律的認識。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注重調查研究,在深入研究新情況、不斷解決新問題的實踐中增強本領、提高能力。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能力,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始終堅持系統觀念,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形成推動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既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又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不斷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克服了改革中一個又一個難題。始終發揚釘釘子精神,穩扎穩打向前走,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斷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勝利。

  (執筆:秦 宣)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