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技術讓作品口碑可視化 

趙麗瑾

2021年05月28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數字技術讓作品口碑可視化(數字時代的文化生活)

  發揮網絡評分的正向功能,引導規范發展,使之更加科學、更有公信力,真正反映文化消費者需求與心聲

  網絡文藝評分是互聯網用戶評價文藝作品的一種直觀便捷的方式,是大眾文化消費評價的量化呈現,是人們選擇欣賞文藝作品時的參考指標之一。網絡評分與文藝創作、傳播等各環節關聯密切,值得關注。

  評分網站最初的功能是為用戶標記個人閱讀、觀賞活動,是分享交流文藝趣味的社交空間,現已逐漸升級為具備信息告知、票務銷售、社交娛樂等綜合功能的網絡社區,網絡評分也開始成為文藝作品營銷的“必爭之地”。與傳統意義上的文藝評論不同,通過網絡評分,用戶可以對文藝作品進行更直觀、更量化的正負評價與優劣判斷。當成千上萬的用戶持續在線打分,並積累得出群體平均分后,會對消費者形成一定影響。

  文化消費者給文藝作品評分,得益於互聯網時代參與式文化的發展。觀眾、讀者不僅可以主動表達自己的審美趣味,還可通過網絡評分與市場連接、互動。當量化的用戶趣味變成大眾文藝評價、消費的風向標,用戶就從“流量變現”之“量”的存在,變為“口碑為王”之“質”的評價者。網絡評分是傳統口碑傳播在互聯網媒介條件下發展出的新形態,其傳播影響力較為廣泛。

  網絡評分是互聯網為用戶賦能的結果,普通用戶也能參與到過去主要由專業評論者、學者進行的文藝評價之中。那麼,普通用戶參與評價后,網絡評分如何從提供“有用”信息的口碑傳播,升級為文藝創作的“晴雨表”“助推器”,用戶、平台如何正視並履行文化責任與評價擔當?應當注意到,文藝作品的欣賞和接受,不同於一般的商品消費,文藝用戶也不是簡單的消費者。對網絡評分的認識和理解,不能僅僅停留於數字指向的個體意義和商業價值,而是需要在多樣、包容、互動的前提下,過濾過度商業化與帶有偏見的噪音,發揮網絡評分的正向功能,引導規范發展,使之更加科學、更有公信力,真正反映文化消費者需求與心聲。

  人工智能、5G等技術越來越深刻地參與文藝創作與傳播,也在影響文藝評論的規范和秩序。可依托人工智能、5G等先進技術,建立文藝用戶、內容、評論、服務等數據庫,以用戶為節點,以算法整合網絡評分和專業文藝評論,建構更全面、更智能的文藝評價系統。智能評價系統可以根據用戶觀賞評分、觀賞情景等信息,精准匹配內容或評價信息,將專業評論、專家意見,以及散落於自媒體平台上的用戶見解,進行智能化整合分發。此外,相關部門監管、用戶素養培育引導、評分規則完善等多項舉措也勢在必行,以共同促進文藝評論的良性互動和規范發展。

(責編:周婉婷、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