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思想縱橫)

韓雪青

2021年06月02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持之以恆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形成理論與實踐的良性互動。

  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實踐已經向世人昭示了這一點。我們必須自覺主動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努力掌握其精髓和真諦。一是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是堅持以全面系統的思維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脈絡和軌跡,深刻理解其產生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積極探索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發展的規律。三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前后貫通學、及時跟進學,運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改進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檢視自身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適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需要。

  理論學習的落腳點,是更好探索、發現、遵循客觀規律,並在此基礎上深入研究工作的目標要求、方案部署,解決事業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因此,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必須以嚴謹科學的態度深入工作第一線,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調查研究實際情況,掌握翔實的第一手資料,並在此基礎上謀劃事業發展,使提出的政策措施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但也必須認識到,前進道路上仍有許多難題亟待解決,仍有許多挑戰需要有效應對。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既了解現在的中國、過去的中國,還要懂得比較視野下的中國、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從中國的實際出發謀劃和推進工作,運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具體到實際工作中,必須把理論和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忌“空”重“實”,扎扎實實搞調查、實實在在抓落實、真真正正見實效。隻有俯下身子、真抓實干、狠抓落實、扎實工作,不脫離實際、不好高騖遠,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一切工作往實裡做、做出實效,才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單位: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