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紀正風反腐 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 

吳玉良

2021年06月02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肅紀正風反腐 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回首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一刻也沒有放鬆對主觀世界的改造。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加強和改進黨的自身建設,一以貫之嚴明黨的紀律、整頓黨的作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擔負起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這是百年大黨歷經風雨洗禮、滄桑巨變而歷久彌堅、葉茂根深的一個重要原因。

  以紀律管黨

  紀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紀律”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對組織紀律和保密紀律作出明確規定。黨的二大至六大黨章,都專設“紀律”一章。黨的五大明確提出黨內紀律非常重要,“宜重視政治紀律”,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央監察委員會。五大黨章明確了“嚴格黨的紀律是全體黨員及全體黨部最初的最重要的義務”。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強調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明確提出“四個服從”,設置了“黨的監督機關”專章。建軍初期,毛澤東同志親自制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簡明務實的紀律要求樹立了黨和人民軍隊的良好形象。

  革命戰爭年代,在嚴酷的環境下,沒有嚴格的紀律,黨就不能生存和發展。延安時期,我們黨堅持從嚴治黨,黃克功案就體現了“共產黨員犯法從嚴治罪”的紀律要求。嚴明黨紀,淨化了黨的隊伍,凝聚了黨心軍心民心,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提供了政治和組織保証。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所處的客觀環境發生了變化,肩負的歷史任務發生了變化,紀律建設的內容與革命戰爭年代相比也不盡相同,但嚴明紀律始終是一條不變的原則。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恢復重建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切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黨的十二大通過的黨章將“黨的紀律”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分設為兩章,這一體例延續至今。《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等法規制度頒布,使黨的紀律規范逐步完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強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推動黨的紀律建設理論、制度和實踐創新發展。2012年11月16日,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我們黨將紀律細化為“六大紀律”,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注重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既見“樹木”又見“森林”。在執紀審查中,注意把握黨的政策和策略,突出黨紀特色,既強調依規依紀依法,又注重思想政治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規黨紀的籠子越扎越密,紀律執行機制更加健全,紀律觀念持續深入人心,紀律作為管黨治黨的利器的作用進一步彰顯。

  在黨的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政治紀律嚴明,黨就有團結統一、興旺發達的基礎﹔政治紀律廢弛,黨就有四分五裂、分崩離析的危險。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終要靠廣大黨員的政治自覺。這種自覺來源於堅強的黨性,來源於堅定的理想信念,來源於對黨的忠誠。但這種自覺不會自發產生,也不會一勞永逸,需要經過長期不斷的思想淬煉和實踐磨礪才能形成。形成政治自覺,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心懷“國之大者”,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以作風興黨

  黨風正則事業興。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作風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

  我們黨一貫重視作風建設。1942年2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中央黨校開學典禮大會上,作了《整頓黨的作風》的報告,揭開了延安整風運動的序幕。整風運動的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經過3年時間,我們黨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三大作風”。“三大作風”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針對執政后少數黨員干部以權謀私,脫離群眾、脫離實際,官僚主義和驕傲自滿情緒有所滋長的現象,黨中央及時開展整風運動、“三反”“五反”運動,使全黨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

  改革開放初期,我們黨作出了“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黨風問題必須抓緊搞,永遠搞”的重要論斷。這一時期,黨內開展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制定《關於高級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作出《關於近期做幾件群眾關心的事的決定》,全面開展整黨工作,實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對黨政干部經商辦企業,黨政機關違規建設樓堂館所,公務接待、對外交往中的不正之風等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歷屆中央均以中央全會文件的形式,對加強作風建設作出部署,要求全黨解決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干部生活作風和學風、文風、會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黨的十八大后,黨中央帶頭改進作風。2012年12月,《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制定。習近平總書記以身作則、帶頭執行,強調要“抓好八項規定落實,下大氣力改進作風”,做到“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各地區各部門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結合實際制定改進作風的具體規定。黨中央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問題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切口。黨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釋放出馳而不息推進作風建設的強烈信號。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重點,從嚴查處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行為,持續開展為基層減負工作,集中整治數字脫貧、餐飲浪費等突出問題,完善公務接待、督查檢查等制度規定,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政風持續向好,社風民風向上向善,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的作風建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積累了寶貴經驗。一是從具體問題入手,以小見大、以點帶面。二是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常抓不懈。三是從領導機關、領導干部抓起,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層層示范。四是建立長效機制,破立並舉、標本兼治。我們要堅持用好這些經驗做法,把黨的優良作風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以反腐治黨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腐敗與黨的性質、宗旨水火不容,是黨執政面臨的最大威脅。

  1926年8月,黨中央針對革命形勢高漲、投機腐敗分子可能混入黨內的現象,向全黨發出了《關於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要求各級黨部“迅速審查所屬同志,如有此類行為者,務須不容情的洗刷出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在局部地區執掌政權,腐敗的危險也隨之而來。從1932年到1934年,黨中央在中央蘇區開展了大規模的反腐倡廉運動,重點反對貪污浪費行為。新中國建立前夕,毛澤東同志要求領導干部學習《甲申三百年祭》,將進京比喻成“趕考”,表示“我們決不當李自成”。黨在全國執政后,嚴肅查處了劉青山、張子善案件,對防止腐敗現象滋長起到了震懾作用。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面對腐敗現象的滋生蔓延,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這股風來得很猛。如果我們黨不嚴重注意,不堅決剎住這股風,那末,我們的黨和國家確實要發生會不會‘改變面貌’的問題。這不是危言聳聽。”他一再告誡全黨對腐敗問題要“看得更深一點”,要“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黨的十四大強調“在改革開放的整個過程中都要反腐敗”,把“黨堅持不懈地反對腐敗”寫入黨章。黨的十五大提出:“堅持標本兼治,教育是基礎,法制是保証,監督是關鍵。”黨的十六大強調:“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黨的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

  黨的十八大后,黨中央作出“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政治判斷,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刀刃向內、重典治亂,嚴肅查處一批高級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深入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打虎”“拍蠅”“獵狐”三管齊下,有效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勢頭。改革反腐敗體制機制,明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穩步推進紀律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工作,啟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進一步加強。黨的十九大后,黨中央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為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標本兼治綜合效應更加凸顯。把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膽大妄為的,作為懲治重點,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腐敗分子,著力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的腐敗案件,加大金融、政法等領域反腐力度,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不斷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完善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扎牢不能腐的籠子。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法紀教育等,加強黨性修養、筑牢思想防線,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從“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到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再到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步步深入、成績斐然。

  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當前,腐敗的存量尚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黨中央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沒有變,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態度、決心和力度就不能變。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使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探索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路徑,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