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凱歌 壯麗偉業 人間奇跡

當代中國研究所

2021年06月04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斗凱歌 壯麗偉業 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百年接續奮斗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譜寫了艱苦卓絕的奮斗凱歌,鑄就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偉業,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在大革命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工人、農民運動,推動國共合作,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侵略勢力和北洋軍閥反動統治。大革命失敗后,中國共產黨在南昌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團結帶領人民開展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找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長征的千錘百煉,我們黨在思想上不斷成熟。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我們黨堅持全面抗戰路線,制定正確戰略策略,開辟廣大敵后戰場,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抗日戰爭勝利后,經過人民解放戰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摧枯拉朽之勢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揭開了中國歷史新的篇章。

  新中國成立后,在黨的領導下,經過短短幾年時間,完成了恢復國民經濟的任務,進行了土地制度改革和各項民主改革,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民族區域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們黨帶領人民轉入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開始了對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我們黨總結借鑒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對社會主義的發展階段初步作出正確論述,提出了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兩步走”的發展戰略。我們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成功開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形成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斷跨上新台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是我們黨創造的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乘風破浪、堅定前行。

(責編:焦隆、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