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和平發展之路 

徐 步

2021年06月07日14: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和平發展之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核心閱讀

  中國共產黨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自身發展需要的客觀選擇,是中國自身文化傳統和社會制度的必然要求,是順應時代潮流和發展大勢的必然選擇。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和平發展道路具有堅實基礎和條件,有能力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為實現中國和平穩定、中國人民安居樂業付出艱辛努力。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同時以自身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以大黨大國的胸懷和擔當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世界和平安寧、共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隻有首先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才能實現人民的安居樂業、國家的發展繁榮。歷經28年浴血奮戰,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的成立,讓中國人民能夠在一個穩定環境中建設自己的國家,同時也顯著壯大了世界和平發展的力量。無論是在社會主義建設之初,還是在我國綜合國力日益提升的今天,和平發展都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確立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大力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同其他國家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1957年,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堅決主張一切國家實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國積極推動和平解決國際沖突和爭端,支持被壓迫民族的解放事業,堅定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主持國際公道和正義。中國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國際上贏得廣泛支持,有力促進了國際局勢的總體緩和與穩定。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共產黨作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重大戰略判斷,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面對世界對中國發展的關注,鄧小平同志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中指出:“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中國永遠屬於第三世界,永遠不能稱霸。”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任何人構成威脅,隻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加廣闊的市場。進入21世紀,中國兩次發布關於和平發展的白皮書,向世界鄭重宣示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與世界發展大勢,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以寬廣的全球視野、以對時代大勢的深刻洞察、以強烈的使命擔當,積極把世界機遇轉化為中國機遇、把中國機遇轉化為世界機遇。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努力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力量,中國在和平發展道路上繼續闊步前行。

  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定選擇

  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是從對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先后寫入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報告中,載入了《中國共產黨章程》。2018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正式寫入憲法。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自身發展的必然要求。今天的中國已經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仍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隻有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把和平與發展緊密聯系起來,把本國利益和人類利益緊密結合起來,才能既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又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隨著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中國與世界的聯系越來越廣泛、越來越密切,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維護和平,為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自身文化傳統和社會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國人自古就推崇“協和萬邦”“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遠親不如近鄰”“親望親好,鄰望鄰好”“國雖大,好戰必亡”等和平思想,近代遭受欺凌和戰爭的苦難經歷,讓中國人民更加珍愛和平。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血液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堅持和平發展,對內追求公平正義、社會和諧、共同富裕,對外主持公道、捍衛真理、伸張正義,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和社會主義制度先進性的體現。鄧小平同志說,我們搞的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社會生產力的社會主義,是主張和平的社會主義。中國始終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主張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一切國家的友好合作,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是順應時代潮流和發展大勢的必然選擇。今天,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之間的聯系越來越緊密。各種紛繁復雜的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需要各國攜手合作應對,世界日益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潮流。那種隻顧自己不顧別人,以武力征服、威脅別人來謀求自身發展空間和發展資源的做法,越來越行不通。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穩定不要混亂,是各國人民真實而朴素的共同願望。中國共產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建立在對當今時代潮流和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認識和把握之上。面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等全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更需要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攜手各國共同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而努力。

  中國共產黨堅持不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不僅自身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還向世界庄嚴承諾: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作為世界最大政黨,中國共產黨言必信、行必果,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安寧、推動共同發展。當前,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更加緊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國際力量對比繼續朝著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方向演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參與國際競爭、抵御外部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塑造外部環境的能力顯著提高,運籌對外關系的資源和手段更加豐富,各方對我國的借重與合作不斷增多。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和平發展道路具有堅實基礎和條件,有能力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努力運籌好大國關系。大國是影響世界和平的決定性力量。大國關系好不好,影響著和平發展之路能否走得順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推動構建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致力於推進大國協調合作,加強高層交往,深化戰略對話,拓展務實合作,深化利益融合,持續改善我國和平發展的戰略環境。

  不斷鞏固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系,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周邊外交工作,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新局面。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平發展的生動體現。

  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中國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致力於推動國際發展事業,為發展中國家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支持和幫助,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為各國發展提供更多機遇。攜手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全球性問題,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之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可避免會遇到許多挑戰。然而,任何困難和力量都不能動搖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念,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國家如果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也都堅決不答應。我們要把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與推動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結合起來,把堅持和平發展與維護我國正當權益和核心利益統一起來,推動我國在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前行,為人類和平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周婉婷、焦隆)